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侯文彬: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01/12/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文彬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文彬非常关注脱贫攻坚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的论述,让他既感到振奋,又感到脱贫攻坚责任重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侯文彬以省政协帮扶村——陇南市西和县洛镇关村为例,谈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和下一步举措。他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在产业培植和人居环境上再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侯文彬说,近年来,省政协党组全力以赴抓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亲自安排、亲自参加,多次赴西和县开展帮扶工作。作为西和县总体帮扶工作的牵头单位,省政协抽调一批年富力强、工作干劲大、能吃苦、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参加帮扶工作。去年,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帮扶的关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全村4个自然村和6个村民小组,共有174户840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户544人,贫困发生率为63.33%。经过6年的脱贫退出,剩余31户109人。现在,关村脱贫攻坚的工作正在以空前的力度推进。

  侯文彬介绍,在“两不愁”方面,全村已经全面解决。比如,在安全饮水上,2015年全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2019年又实施了净化提升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在“三保障”方面,全村义务教育125人全部实现两免一补和有营养餐等,使孩子们享受到关爱。近期,帮扶队还将与爱心人士一起,为村里筹划建设一座电化教育室,帮助乡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现代教育设施。在基本医疗保障上,全村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门诊、院等医药费用报销情况,全部按照我省规定进行报销。在房安全上,专门邀请西和县建局专家对全村房达标情况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和多次抽查,现在已经达到国家和省里的标准,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在产业发展上,经过调研和向村民请教,因地制宜地把花椒作为全村主导产业,大力推广,成效明显。尤其是去年,针对关村夏秋季阴湿程度高、花椒成熟后容易霉变的问题,还联系相关单位出资7万元,为群众购置了花椒烘干机,确保群众收入更有保障。另外,还通过省建厅的协调支持,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