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宋兵:从娃娃抓起 建议在幼儿园开设“垃圾分类”必修课

 2020/01/12/ 22: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省政协委员宋兵接受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量、垃圾污染、垃圾回收等问题日益突出。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举措。

  来自医卫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宋兵表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省垃圾分类的情况不容乐观,仍然呈现出“垃圾桶超负荷、分类垃圾桶受冷落”的现象。究其缘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垃圾分类意识薄弱,难以转变观念;垃圾分类知识欠缺;垃圾分类行动屈指可数,近年来,不少城市开展了“倡导垃圾分类”活动,借助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教育,但个别地方还存在着走过场、一阵风的情况,真正做到垃圾分类的行为屈指可数。

  针对此,宋兵建议,“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开设“垃圾分类”必修课,幼儿可塑能力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具有其得天独厚优势。通过图片、图板展示、视频教育等方式,为孩子深入浅出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从小树立孩子们“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在幼儿园就教会小朋友将垃圾如何分类,将垃圾分类行为贯穿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最后把垃圾分类行为变成习惯,伴随一生。

  “定期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循序渐进、强化记忆,让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理念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制作相应的彩色垃圾道具,让孩子们进行实物演练,从感官、触觉、行动、效果进行整体感受和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宋兵表示,通过孩子们“小手牵大手”,发挥社会辐射作用,带动家长和更多的社区居民重视和自觉执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深孩子们心中,并深入千家万户。同时小朋友影响大人的行为,相互监督共同学习,家长也愿意为自己的孩子打造更加洁净的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