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四位书法家做客金城书法沙龙 楹联文化彰显汉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0/01/13/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石颖

我省四位书法家做客金城书法沙龙

楹联文化彰显汉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

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汪志刚书写对联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楹联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产物,是汉语言对句艺术、民俗文化、书法艺术与制作技艺四大要素相结合的产物。1月12日下午,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兰州思诚教育培训学校、兰州广播电视台杨婷工作室共同承办的《金城书法沙龙》在百安概念影城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汪志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安宁区分会主席高立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郎照玉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淑燕,四位书法家以中国楹联文化为主题开始了一段文化之旅。

  楹联的起源是如何来的呢?李淑燕的讲解非常全面,“联的楹有门柱子意,是写在纸、布、或者竹子上的对偶语句,对联的由来主要与古时候的桃符有关。相传桃木有辟邪的作用,到周朝时人们便把写有神荼、郁垒名字的桃符悬挂在门上。到了五代桃符上开始出现联语,后蜀主孟昶写下了‘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的句子,相传这是最早的楹联。”

  “楹联文化沿变至今,创作内容非常广泛,可长可短,字数对等,词性相对,句式统一等,横批是对主题的浓缩,楹联跟普通的书法创作还是有区别的,楹联创作更加普适性,不刻意求标新立异”,汪志刚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高立栋和朗照玉都从自身创作的角度阐述了楹联与书法、楹联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等方面的知识。在他们看来,楹联浓缩了汉语言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让现场观众对楹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活动现场,四位书法家即兴书写了对联,并以抽奖的形式赠送给60位幸运观众,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石颖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