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从“卖汽车”到“种蔬菜”——“陈社长”改行记

 2020/01/13/ 11:2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朋

  新华社兰州1月10日电 题:从“卖汽车”到“种蔬菜”——“陈社长”改行记

  新华社记者王朋

陈作利展示温室手机操作平台。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临近春节,钱家窑村的合作社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忙着把加工过的钢管拉回家,以便开春前建好蔬菜钢架大棚,不耽误农时。

  “这两年钢架大棚种菜效益好,村民建棚的积极性很高。”合作社负责人陈作利说,他特意引进一批加工钢管的设备,村民们都来合作社加工。自2013年他返乡种菜以来,村里已经建起了800多座钢架大棚。

  44岁的陈作利是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村民,曾在兰州市经营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生意顺风顺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怎么选择返乡种菜?这要从陈作利心里压着的一件事说起。

  几年前陈作利回了一次家,突然发现村里不少耕地撂荒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有父辈还在种地。”陈作利说,幼时看到父母“惜地如金”,沟岔里都种上了庄稼和蔬菜。如今,本应覆盖金黄色麦穗的田地里,却长满绿油油的杂草,心疼得很。

  这件事从此压在他的心头,挥之不去。

陈作利在日光温室里查看盆栽花卉。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必须要做点什么。”陈作利下定决心,把经营公司的收益拿出来,成立了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起初反对他的父母,在明白他的初心后,也成了支持者。

  钱家窑村水源充足,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蔬菜种植,并且村里也有二十多年种菜历史。陈作利把目光最终聚焦在种菜上。

  种菜可不比经营公司简单。陈作利说,优质的产品服务决定公司业绩,可是长势喜人的蔬菜,却没为他带来预想中的收益。第一年种菜,他亏了本。

  “周边产区的蔬菜上市时间集中,蔬菜品种都是以叶菜为主,市场行情又不好,这才亏了钱。”陈作利说,他只好拿汽车服务公司的收益补种菜的亏空,即便一起合作的朋友选择退出,他也没有放弃种菜的决心。

  为了种好菜,陈作利专门跑到省内武山县、榆中县等种菜种得好的地方学习,并从蔬菜产销两端找到了突破。每年开种蔬菜前,他专门到周边产区考察,如果周边产区种叶菜,他就改种西红柿、辣椒和茄子,在品种上避免“同质化”。他还引进双膜钢架大棚技术,将种植时间比以往提前一个月,实现了蔬菜错峰上市。

陈作利在日光温室里查看盆栽花卉。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此外,他利用经营汽车服务公司的优势,与跑运输的朋友一起开通了从钱家窑村直发重庆的蔬菜销售线路,并通过合作社保价收购,将村民地里的蔬菜直接销往终端市场。

  在陈作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种菜实现增收,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种起了蔬菜。“种菜的村民多了,对技术保障、市场信息等需求也越来越多。”陈作利说,他干脆于2018年底卖掉了公司,一心一意扑在种菜上。

  如今,合作社已流转耕地490多亩用于蔬菜、花卉种植,周边有10个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元旦前,陈作利还按期为每户贫困户发了1550元的分红现金。

  “现在种菜被赋予休闲观光、体验采摘等多种功能,已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了。”陈作利说,他正合计着打造一个集蔬菜种植、瓜果采摘、花卉欣赏、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园区。(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