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出台 快来看,这些都与你的孩子息息相关

 2020/01/14/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我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出台

快来看,这些都与你的孩子息息相关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二十一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要求,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足开齐体育课,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每所学校至少开展1项特色体育项目,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定期举办省市县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倡导全员参与。鼓励各地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保障学生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充足睡眠时间。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课堂布置作业,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严格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命题符合素质教育导向,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注重运用能力的考查,把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和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严控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

  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

  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一半。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在德育、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充分利用社会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

  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甘肃本土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推动高校在中小学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计划。

  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

  各级政府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控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进校园”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

  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

  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全方位大力推进“县管校聘”制度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跟岗实习制度,落实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中级、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向基层和农村地区倾斜。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加大紧缺薄弱学科、特殊教育和民族地区教师培养力度,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定期开展中小学教学素养展示活动和园丁奖、特级教师、陇原名师、骨干教师等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表彰奖励。逐步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大校长特别是乡村学校校长培训力度,开展校长国内外研修,支持校长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

  保障教师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