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敦煌守护人

 2020/01/16/ 15:02 来源:人民日报 董洪亮 付文 银燕 王锦涛

  观千剑而识器

  冬日暖阳下,榆林窟静谧肃立。87岁高龄的李云鹤,在此主持修复工作已经4年多。他23岁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已经64年。

  操千曲而晓声,观千剑而识器。他是国内易地搬迁复原整体石窟第一人,也是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第一人。64年来,李云鹤修复了4000多平方米壁画、500多身彩塑。他的修复工作也不局限于莫高窟。

  1956年,响应国家“到大西北去”的号召,这个山东青州的小伙子动身前往新疆。经停敦煌时,禁不住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一再劝说,留了下来。

  李云鹤到敦煌后的第一项“工作”,是清理洞窟积沙。“转正”后,常书鸿安排他修复莫高窟的壁画、彩塑。扶正东倒西歪的塑像,整理脱落的壁画残片……从“体力活”干起。

  1957年7月,一位外国文保专家来到莫高窟,考察壁画保护情况并进行病害治理。外国专家只干不教,李云鹤就在旁悄悄学习。专家走后,他试着仿造修复用的黏结剂,不断调试、失败,再调试,直到成功。

  李云鹤还对修复工具、工艺进行了改良:纱布纵横纹路多,容易按压出“印痕”,他改用吸水性良好又压不出褶纹的纺绸;修复穹顶时注入黏结剂,用粗针管不容易把握力道,他换成血压计气囊,大大地提高了修复精准度。

  莫高窟第161窟,有60多平方米壁画。1962年整窟起甲,一有空气流动,就雪片一样脱落。“你试试看,权且死马当活马医。”常书鸿交代李云鹤。清灰、打针、压平,一点一点、一天一天,他一个人用了两年时间,终于完成修复。

  莫高窟第220窟,李云鹤修复时发现,表层壁画是宋代绘制,而在里面还有唐朝时期壁画。他将表、里层壁画分离、拼接在一起,使两个朝代跨越千年之后,在同一平台上“握手重逢”。

  寒来暑往,李云鹤潜心钻研绘画、雕塑、临摹、修复技艺,终成壁画修复界“一代宗师”。由他创造的多项修复技术,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和原文化部一等奖,他还入选全国总工会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1998年,65岁的李云鹤光荣退休,但紧接着又被返聘,直到如今。他还劝儿子、孙子孙女进入敦煌研究院工作,一家几代守护着莫高窟。

  用工作滋养人生

  每年过年,李萍都要去莫高窟看看,38年来始终如一。

  1981年,李萍来到敦煌。新鲜血液自然被寄予厚望。1988年,李萍被送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又赴日本深造。李萍语言底子好,不缺留在日本的机会。她逐步适应了在日本的生活时,院长段文杰的嘱托让她深知重任在肩。

  “敦煌需要你们,快回来吧!”思前想后,李萍下定决心:不能辜负研究院的培养。1990年,李萍如期学成归来。工作中无论是国际学术会议翻译,还是学术交流、访问接待,她都能出色完成。

  2004年,李萍成为接待部主任,这之后的10年,也是敦煌莫高窟游客增长最迅速的10年。为了实现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建设被提上日程。

  建设、运作、管理、服务……一票“麻烦活”,眼看要落到李萍肩头。她想过推却。那天,她见时任院长樊锦诗提着包朝她办公室走过来,本想佯装不在,却还是被“抓个正着”。“我从美国回来,在机场买了个小八音盒,给孩子留下吧,咱们今天先不说干还是不干。”樊锦诗说罢就转身要离开。李萍说,我还是干吧。眼圈却红了。

  第二天,李萍就带着人去看数字展示中心的建筑工地。结果她“大受打击”:太大了,太乱了,40分钟带着人根本转不完,噪音很大,说话全部靠喊。李萍决定放弃,她鼓足勇气走到樊锦诗办公室,脑子回想了无数次的“我干不了”,在面对那张笑吟吟的脸时,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她索性横下一条心,拼了!经院里安排,她带队去上海学习,逢人只讲一句话:“我是来学习你们世博会建设的经验的,从怎么打扫厕所,到怎么管理运营我都要学习。”

  十年积淀,厚积薄发。2014年,数字展示中心正式运营了。李萍带着100多个数展中心工作人员去新馆“开荒保洁”。中心开放的那一天,樊锦诗庄重地叮嘱来参加仪式的领导们:大家先不要进馆,擦一擦脚上的泥土吧!很多工作人员的眼睛都湿了……

  如今每年招新,李萍都要带着年轻人去院史陈列馆,给他们讲老一辈敦煌人的故事。“我告诉他们,要让工作滋养你的人生。这样的工作,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不会觉得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