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在脱贫一线诠释亮丽青春 ——记岷县清水镇小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2020/01/16/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基层,无疑是青年人锻炼和成长最好的平台,是青年人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2019年5月,定西市税务局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人员调整,派了三名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干部组成新的帮扶工作队,来到了对口帮扶的岷县清水镇小湾村。

  小湾村位于清水镇北8公里,随着这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全村八成以上的村民依托当归、黄芪种植产业脱贫,还剩下22户群众仍然没有脱贫。

  如何让脱贫成果得以巩固,让剩下的贫困群众早日摘掉“穷帽子”,这三个年轻人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三个年轻人的到来,变化先从村两委开始。他们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义务劳动、参观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利用主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让大家铆足干劲脱贫攻坚。

  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村情民意,帮扶队与驻村干部、村社干部科学分工,深入村社农户,详细了解每一家的基本情况和困难。针对不同的家庭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

村里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资料图

  群众内生动力不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不够。不了解、不关心,村里的扶贫政策就难以落地,自己的日子也看不到出路。帮扶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喜爱聚集地点,开展点对点精准宣讲,无论是产业、教育、医疗卫生,还是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关系贫困户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扶贫政策,只要群众需要的,他们就认真讲解。

  年长的村民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三位年轻人就在“农民学堂”里,用方言土语讲解政策,为了激发群众学习热情,还专门准备了小礼品进行有奖问答。听着熟悉的方言,群众和干部之间距离变近了,看到眼前的小礼物,从来不说话的群众也开始大胆地提问发言。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孩子上学基本不花钱,生病住院也能报销。”村民周讲青在发言时激动地说:“等我家两个孩子大学毕业,我就可以享清福了”。

帮扶干部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资料图)

  比讲课更难的,是让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治理村子环境卫生,树立文明新风。帮扶队带头组织村民清理村组道路两旁以及河道垃圾,拆补残垣断壁,清理乱搭乱建的厕所及猪圈、柴草,积极向群众宣传疾病的传播过程和预防措施,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子,老人李国彦说:“就这样脏乱差地活了半辈子,好像也没什么感觉。如今卫生变好了,有了对比才知道哪个更好。”

  补短板、强弱项,只要听见谁家有困难,帮扶队马上想办法解决。

  李斌是村里一位30出头的小伙子,因为长期重体力劳作,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影响了全家的正常生产生活,帮扶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打听,联系到西安一家专科医院,订车票、查路线,帮助李斌去西安治疗。

  扶贫必须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扶队利用学生假期,购买了黑板、铅笔、作业本等,为村里的孩子办起了义务辅导班,辅导孩子们学拼音、写作文,还专门开设音乐和体育课,让孩子们志存高远,树立理想目标,改变命运,拔掉穷根。

帮扶干部利用假期为孩子们开设的辅导班 (资料图)

  辅导班里有个小女孩叫任盈妮,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除了学习,还要帮着家里照顾老人。得知情况后,帮扶队自发对她加倍关心,陪她学习,照顾她生活。有了帮扶队的关心照顾,平时沉默寡言的小女孩开始变得爱说爱笑,学习进步了,人也变得更懂事。

  “这几个帮扶干部既要当老师,还要给孩子当家长,事事想得周全。”小盈妮的爷爷赶集地说,“等这娃长大了,一定也要学他们的样子,去帮助别人。”

  半年多时间,三位年轻人已经成了小湾村群众家里最受欢迎的“亲戚”。他们思路清晰,工作扎实,用实干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为小湾村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注入了青春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