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年味十足

 2020/01/20/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俊勇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 记者徐俊勇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走进兰州府城隍庙院内,木雕、刺绣和剪纸等非遗文化产品一一亮相,让市民在非遗文化中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年味。这是2020年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中的一幕。

  在一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刺绣产品展厅前,刺绣小老虎、小毛驴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我的展厅主要展示各种刺绣,其中有刺绣小饰品,还有手工刺绣布包等。”定西农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祁辉说。

非遗文化产品展出现场。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徐俊勇 摄

  一名市民被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剪纸产品展厅里以小老鼠为主题的剪纸所吸引并买了下来,准备在春节时张贴在自家窗户上。在木雕传承人王勇娴熟的手法中,一块木头,一把刻刀,不一会儿功夫,木雕荷花就呈现在市民面前。“我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甘谷县六峰镇在城王村,这次专门来兰州参加活动,希望能给兰州市民带来一个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化年。”王勇说。

  市民崔元慧认为,非遗文化走进春节,是对非遗文化的宣传和发扬。通过让更多有创意的非遗产品进入百姓视野,走进千家万户,可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剪纸。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徐俊勇 摄

  据介绍,在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是甘肃省“双节”期间集中宣传展示各地非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甘肃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刺绣。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徐俊勇 摄

  2020年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1月17日正式启动,至2月7日结束。活动包含启动仪式暨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仪式、甘肃省“非遗+扶贫”集中展示展销、“如意甘肃·乐享非遗”非遗图文展、兰州新区主会场“黄河鼓韵”甘肃省传统舞蹈(鼓舞)会演和第二届太平鼓王争霸赛、10场次非遗小分队慰问演出,以及全省各市(州)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等多项内容,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83个县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