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纵横谈】用好“大喇叭” 筑牢“隔离墙”

 2020/01/29/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德斌

【纵横谈】用好“大喇叭” 筑牢“隔离墙”

  白德斌

  “我们这山沟里,离武汉远着呢,还能传到这儿?”

  “农村又不像城里,哪里能那么容易染上?”

  连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当大家把目光重点聚焦到城市的时候,广大农村恰恰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不同程度存在“病毒离自己很遥远”的侥幸心理。

  一边是每天都在不断刷新的疫情报告,一边是延续了几千年的春节传统习俗,如何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每一个乡村,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在关键时刻,农村“大喇叭”这个我们并不陌生的设备再次响起。面对返乡人员增多的实际,一些乡镇、村(社区)用通俗易懂的“乡音”,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不间断进行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喊近了”与疫情的心理距离,“喊跑了”存在的侥幸心理!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考验着城市,同样也考验着农村。切断疫情向农村的扩散链,除了严格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外,关键是要唤起广大农村群众的防控意识,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

  全省各乡镇、村都应用好这个宣传“大喇叭”,及时传递党中央声音,发布权威消息,告诉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大喇叭”,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减少大规模聚集的机会,不接触野生动物,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依靠“大喇叭”,发动群众开展信息传递、外来人员排查、疫情上报,做好重点返乡人群的检测和跟踪工作,真正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大网络”。

  只有依法、科学地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把措施落实到基层,做到信息畅通、措施到位、人心稳定,才能筑牢阻断疫情向农村蔓延的“隔离墙”,守护我们的家园不被病毒侵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