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影响“返岗” 工资该咋发?甘肃省人社厅给出标准

 2020/01/31/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兰州1月3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近日,甘肃省人社厅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工伤保险、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明确各项工作要求和标准。尤其特别提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甘肃省人社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通知》等措施,做好工伤保险和劳动关系有关工作,保障医护等相关人员权益。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及时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切实保障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权益。指导做好防控疫情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甘肃省人社厅还决定,延期举办各类招聘会,针对人社服务对象范围广、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切实加强对重点活动、重点场所、重点群体的管控,减少不必要聚集和接触。同时,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加强网络招聘的岗位收集和技术支持,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

  启动窗口单位应急处置预案。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提前研判,主动联系办事单位和群众,引导办事人员采取预约办理和网上办理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和直接接触。开展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公布具体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参保单位全部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或者甘肃政务服务网提交资料,实行不见面经办。全面开展社会保障卡办理“不见面服务”,全省统一开通了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办理,广大参保群众可直接登录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后线上办理各项业务。

  同时,积极拓展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持有实体社会保障卡的参保群众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甘肃农信、甘肃银行、兰州银行手机APP和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渠道申领签发电子社会保障卡。

  另外,甘肃省人社厅还要求加强技工院校防控管理,严禁技工院校举办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对留校学生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建立日报告制度,学生出入车站、机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向学校报告。截至1月30日18时,全省36所技工院校均未接到疫情报告。同时,还加强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节后出行,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就业服务对接,对有返岗意愿的农民工,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支持企业采取灵活方式开展接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