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巾帼不让须眉 她是战“疫”的技术指挥官 ——记甘肃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2020/02/08/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寇振霞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寇振霞

  新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众多的“逆行者”中,就有这样一枝铿锵玫瑰,她就是我省疫情防控的技术指挥官——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新凤。

  大年初一,万家灯火、省疾控中心的办公楼灯光格外耀眼,凌晨三点刘新凤才忙完手头的工作,稍事休息,清晨6时许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负责全省已知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监测与防控工作。作为所长,刘新凤始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具有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时刻关注全省传染病的动态变化,敏锐捉捕异常信息,及时提出专业建议和防控对策。

  面对疫情 及早准备

  2019年12月31日,刘新在她的朋友圈写道:“建议甘肃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工作”。自这一天开始,她认真研究国内外的疫情相关资料,密切关注新肺炎疫情。2020年1月14日参加国家视频会议后,她深知新发传染病的复杂性,多年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及深厚的专业功底,让她笃定:此次疫情绝不能掉以轻心。1月17日,她第一个提出放弃春节休假,并号召全所同事齐心协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疾控人的技术专长,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全身心投入到应对疫情的工作中。她及时组织人员起草相关文件,承担省疾控中心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疫情处置组组长,对全省各市县的疾控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全省有效应对疫情做好知识储备。

  舍小家为大爱

  1月18日,家人电话告知她90岁的母亲病重,1月20日又是公公去世三周年祭日,平时由于工作繁忙而不能照料老人,她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老母亲,而单位这边已进入应急战备状态,三件事交织在一起,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心里不禁酸楚……但她最终还是强忍泪水,义无反顾地投入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22日,刘新果断提出“关口前移”。刘新一边全面仔细梳理国家的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一边分析我省“首例确诊病例”在“疑似病例”阶段的流行病学特点:该患者没有武汉旅居史,仅有去湖南出差时和武汉人同餐的情况,为此提出并制定了我省的“排查病例定义”、增加了“疑似病例2”,为全省组织、制定排查病例“筛查流程”“监测信息系统报告及审核流程”“密切接触者协查管理流程”。牵头制定了我省新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完善补充了国家方案中未涉及的内容,并紧锣密鼓地对各市县疾控、医院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技术培训。通过这样梳理、培训、方案和流程图的制定及完善等工作,使得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运行。

  科学果断“发声指导”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1月19日,甘肃省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面应急战备状态,此时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试剂到位、技术到位。在刘新的带领下,监测工作采取广撒网、早发现疑似病例,及早采取隔离诊治等一系列举措,并在第一时间开展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面临即将到来的春节,随时要对疫情做出科学研判,刘新及时发声指导,针对春节后返岗人员的流动及时献策,对疫情做出科学预判。她参与制定全省新肺炎疫情防控留验站工作方案,对省公安厅开展新肺炎病例的四同人员排查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制定了各级公安系统、各级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职责和流程图,做到密接协调工作的点对点联系,不交叉、不走回头路,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

  当前,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刘新时刻关注国家技术方案及全国疫情,认真研读国内外关于疫情研究进展,随时为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疾控系统以及医院答疑解惑。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践行着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全省群众健康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均由省疾控中心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