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名兰州初中生所经历的武汉封城——“现在不害怕了,该面对的总要面对”

 2020/02/10/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一名兰州初中生所经历的武汉封城——

“现在不害怕了,该面对的总要面对”

  胡丁仁是兰州八中的一名初三学生,祖籍湖北,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在兰州,只有每年寒假去武汉,和生活工作在那里的爸爸妈妈团聚。

  2020年1月9日,胡丁仁和爷爷奶奶一起到了武汉,和爸爸妈妈过春节,只是她所期待的春节因疫情而改变。2月7日,记者以微信方式采访了胡丁仁,胡丁仁讲述了她和家人在武汉封城前后的日常生活。

  我和爷爷奶奶1月9号到了武汉的家,我们家距离黄鹤楼不远。

  我今年初三,即将面临中考,假期里也无法放松,即使要过年了,但学习还是重要的。所以,到了武汉后我还报了补习班补习物理,每隔一天上一次课。补习班距离我家比较远,每次都是坐地铁去的。因为每年就回来武汉一次,比起兰州,我对武汉是真不熟悉,感觉自己到武汉来就是一个外地人,和老家人讲话得用普通话,而他们讲的是家乡话,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总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因为爸爸妈妈他们工作都很忙,也只有偶尔的时候,我们会在晚上一起出去吃饭或者到街上走走。有时候,我也会和表哥去长江附近转转,我很喜欢在长江边转,在那里似乎能真实地感受到天地之广阔和人之渺小。

  我们到达武汉的那一天,在我看来街上一切正常,戴口罩的很少。现在我觉得应该是当时大家都还不知道这件事情。记得我们9号到武汉的时候,我还没有见到新冠肺炎的正式报道,只在网上一个平台看到过,不过这样的报道很少,也就没在意,真的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事情严重的感觉其实封城前就有了,不过当时还是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1月23日凌晨2点“交通封城令”公布的时候,我还在写作业,和老师聊天。家里其他人都休息了,大人们不喜欢熬夜。其实,封城的消息白天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了,因为那时候我们楼下就有不少警察在值守巡逻。

  也就是这一刻,至少我和我家人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我当然感到了害怕。城都封了,四周弥漫着谣言,人是很茫然和无助的。我自己最害怕的时候是从家里窗外看楼下,周围一个人也没有,不远的马路上也没有一辆别的车,全都是救护车和警车。有一段时间,我每天的心情都很压抑和紧张,我紧张,更是因为看到家人都很慌张。

  我明显地感觉到了我家人也都挺害怕的。他们每天都在家里消毒,像是在平时如果得个小感冒的,他们最多就是吃点药预防一下。但这次他们不仅吃药预防,还在家里隔几个小时消一次毒,严格规划饮食和作息时间。

  不过我很清楚,我的紧张和害怕无关病毒也无关死亡。因为我对病毒没有过多的了解,只知道它对人类有害,会危及生命,是人们暂且看不到摸不着的“定时炸弹”,可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就会被感染,仅此而已。

  很幸运的是,目前我身边的人还没有发现被感染的。这和我们小区实行严密封锁,对进出者管得很严有关系。

  封城后还有一个切身感受就是生活不方便,就说买菜吧,是要通过从楼上放下绳子把菜吊上来。幸好我们家在二楼,我们这个楼上楼层不太高的住户一般都这样买菜。

  到现在,封城已有半个多月了,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多年以后再想起这个鼠年的春节,我的记忆会是什么?灾难?害怕?爱?奉献?尽管这次的病毒是我目前人生中遇到的最险恶的事情,但我知道即使多年后再回忆起,我记忆中留存的可能更多的是通过这件事学到的一些人生道理,比如感激和奉献。就在我身边,我听到过也见到过那些带着救死扶伤的心和使命冲锋陷阵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的人,我看到了我家附近医院的医生每天奔波劳累的样子。还有网上有一位姓陶的医生给病人治疗眼疾,因为病人家里情况特殊所以陶医生就用自己的基金为病人支付药费……我觉得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人在什么岗位上就有什么责任,我们应当承担。虽然生活没有童话里的世界那么清澈,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初心。

  问我眼下还害怕吗?现在不害怕了。因为我的同学们时不时都会关心我,老师也给我打过好多次电话,他们的这种关怀让我渐渐地不再恐惧,特别是国家尽全力控制疫情,而治愈出院的病例也越来越多,这让我感觉到任何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只害怕是没有用的,该面对的总要面对。

  我们家人现在也是一种比较乐观的心态,觉得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好,工作都先放一放,每天在一起生活就好。

  关于我现在的最大愿望,那自然是希望武汉能够早一点恢复原来的样子,还有人类通过这次事情以后,可以对自己过度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进行反思,以后再也不要因为贪婪等种种原因去杀害小动物。当然,还有一个愿望就是等待春暖花开,去武大看樱花。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