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不除,我不退!”——火车司机马仙山休班时间甘当志愿者

 2020/02/12/ 22:1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 贾国庆 马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 贾国庆 马骏 

  “这些天疫情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卫生。如果有近期接触湖北亲朋好友的情况,请主动和我们取得联系……”连日来,在嘉峪关铁路南社区碧水绿洲小区门口,有一位50多岁的社区志愿者在向路过的小区居民进行抗“疫”宣传。他叫马仙山,今年53岁,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嘉峪关机务段一名普普通通的火车司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马仙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利用休班时间,穿梭在社区的各个居民小区,帮助物业人员执勤、测量体温,通过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各个小区的楼道内粘贴防疫通知公告、卫生知识宣传页,提醒社区居民加强自我保护。

马仙山与小区居民交流,提醒居民加强自我保护。

  “碧水绿洲社区大年初一就开始招募志愿者,加大疫情防控,我是一名机车乘务员,也是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防疫特殊时候我应该带头站出来,与社区群众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马仙山说。

  “马师傅是我们小区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志愿者,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只要休班,他几乎都在这儿帮我们做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排查……” 碧水绿洲小区居委会主任李忠诚说。

  马仙山1986年入伍,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多次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1987年退役后到机务段工作,33年来安全行车104万公里。

33年来,马仙山安全行车104万公里。

  1月28日早上,在志愿者岗位上坚守了一夜的马仙山回到家中休息,看到妻子满是心疼的眼神,他安慰妻子说:“我只是在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能多做一点,就尽量多做一点。”

  在马仙山的影响下,妻子李月花也主动参与到社区消毒工作中。“其实我参加志愿服务,一方面想陪着老马做点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着能顺带着照顾着他一点儿。平时他一忙起来,连一口水都不喝。” 李月花说。

  现在马仙山担当着嘉峪关至敦煌的7535/8次、7537/6次小客车的驾驶工作。

  “我们是双班单司机,每天早上5:00出勤,8:15开车,到敦煌站是14:14,然后立即折回来,大概退勤回到家就到0点左右了,之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休息。休息期间,我就帮着社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工作。”马仙山说。

  目前,社区管理需要24小时值守,马仙山自告奋勇把休息时间全部奉献出来,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嘉峪关的昼夜温差大,夜间的温度很低。马仙山主动要求值夜班,他说:“我作为机车乘务员,经常夜里出乘上班,习惯了。在这里,大家都戴着口罩,有的互不认识,但是大家通过眼神在相互鼓劲,都希望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谈到什么时候可以休息一下,老马说:“疫情不除,我不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