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战“疫”情保春灌!甘肃省水利厅安排部署春灌工作

 2020/02/14/ 11: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宕昌县新寨乡农民下地耕作忙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灌工作,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日前,甘肃省水利厅向全省水利系统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灌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疫情防控、春灌供水两不误。

    通知要求,各地、各水管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管用的原则制定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谋划春灌工作,确保春灌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通知提出,要通过全面开展春检春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加强水资源调度等举措,全力做好春灌工作。

  在全面开展春检春修方面,各地、各水管单位要统筹安排,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全面排查梳理水毁工程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保障骨干输水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力争在春耕生产前完成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要加快开展机电设备维修、渠道清淤清障、险工险段处理等工作,确保各类工程配套完整,机电设备运转正常,输水渠道畅通,现有水利设施正常发挥效益。中东部地区要抓紧整修集雨补灌设施和设备,以备抗旱补灌。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单位要积极组织2019年未完工项目复工工作,紧盯春灌时间节点,加快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前谋划好劳动力、机械设备和物资材料保障工作,并优化现场施工管理、科学调配力量,倒排工期,全力保障春灌。对因疫情防控确实无法满足春灌的工程,要制定应急供水预案,做到疫情防控和春灌两不误。

    同时,加强水资源调度。各地要结合水资源分配情况,科学制定灌溉计划,实行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各水电站要保证下泄流量,通过科学调配,及时了解分析水情,要统筹调配现有河道来水和水库蓄水,协调上下游、灌区间用水关系。各灌区管理单位要制定合理的灌水时间和轮次,积极开展土壤墒情测报,为春灌和春耕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用水,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