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公开宣判 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罚款2000元

 2020/02/22/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甘肃首例妨害疫情防控案公开宣判

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罚款2000元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记者从省人民法院获悉,2月21日下午,定西市通渭县法院适用速裁程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甘肃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对被告人秦某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该案庭审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

  经审理查明,2月3日20时许,被告人秦某醉酒驾驶机动车辆,轧毁通渭县平襄镇曹家坡村新冠肺炎疫情检测点放置的限停锥筒,下车辱骂、撕扯、殴打防疫值班人员,并撕扯掉值班人员佩戴的口罩,引起群众围观,致使该处疫情防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影响恶劣。经司法鉴定:秦某血液中检出乙醇,平均含量为145.9mg/100ml,属醉酒驾驶。

  通渭县法院认为,被告人秦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暴力手段阻碍依法正常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的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妨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其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告人秦某曾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罚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应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从重处罚;秦某主动投案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可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秦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通渭县法院2月19日立案后结合案情,迅速启动速裁程序对该案依法快审快判,从立案到开庭、宣判,仅3天时间。审理中,法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周密的庭审、押解预案,在庭审前后均对审判庭、押解车辆进行卫生消毒,开庭前对主审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及司法警察都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庭审顺利、安全进行。法院还为被告人指派了辩护律师,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