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再探兰州市各个集中留观点

 2020/02/28/ 08: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雨欣 滕效宏 华晓婧 孙建荣

记者再探第2战场

赵雨欣 摄

孙建荣 摄

滕效宏 摄

滕效宏 摄

  在兰州市的各个集中留观点,工作人员每天照顾着这些留观人员的生活起居,他们当中有80岁的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子,还有从战疫一线退下来的护士长,晚报记者与他们对话、走进他们的心田,了解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还有留观人员与工作人员发生的一些事儿。

  她,49天见不到家人

  “每天都呆在房间里,虽然可以上网,也吃喝不愁,可还是会不习惯。”2月27日,31岁的陈琳这样对记者说,这一天是她进入医学观察的第6天。她原是盐场堡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长,自1月30日起,在城关区留观点工作,直到2月21日退下来,如今正在留观点内接受医学观察。

  由医护人员变身为留观人员,身份180度大反转,让忙碌了21天的陈琳一时间有点不习惯。这之前,她每天从早上7时忙到次日凌晨,如今却一觉睡到天亮;这之前,她每天洗手消杀20余次,如今频率减少了一大半;这之前,她安慰、调节留观人员的心理压力,如今她每天看书、看新闻,自我调节心理情绪。陈琳说,加上自己隔离的14天,她有49天都无法与家人团聚,无法抱抱一岁半的女儿,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毽子“踢”出好心情

  “我们一家三口在集中留观点留观期间,那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关心我们,每天会打电话到房间询问有没有不舒服的现象,有没有鼻子发干等症状,我们也是如实回答。”2月15日,在西固区留观点解禁的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我们一家三口被留观,是因为我家一亲戚在2月4日被确诊,期间先是居家隔离,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居家隔离了3天,集中留观点隔离了11天。留观点的所有工作人员对我们都很关心,在日常的一些需求上都会满足我们,现在妻子已经上班了,孩子也正常上网课了。我的单位还没有上班,暂时在家呆着。”一位爸爸说。当日上午,留观点的黄彩霞大夫还打电话询问他们一家三口的近况,目前他们的状态都很好。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睡梦里都在笑……”2月26日晚8时许,西固区留观点黄彩霞的办公室飘出一段歌声。被留观点上80后、90后工作人员亲切称呼“王妈妈”的王兴席提着一大包零食来到了留观点犒劳大家。王兴席是西固区卫健局应急办主任,每天来往于全区十多个卡口点,在留观点上值守。由于留观点上大部分是80后、90后,且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疫情工作,王主任格外关心这些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年轻人亲切地称呼她为“王妈妈”。

  随着留观人员的逐渐减少,2月26日晚8时,西固区留观点上大部分工作人员来到留观点空旷的地方,通过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等运动的方式减压。“踢毽子可以缓解紧张的心情,特别是年轻人,心情好,今后的工作也会做得更好。”黄彩霞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记者对话留观人员

  2月26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七里河区留观点留观人员赵女士。

  记者:在隔离期间生活方面怎么样?

  赵女士:生活挺好的,医护人员很照顾我们,我是南方人,喜欢吃米饭,蔬菜、水果花样很多,牛奶也有。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隔离房间?

  赵女士:房间很干净,里面有空调、电视机、无线网,卫生间洗浴设施都很方便。

  记者:现在心情怎么样?

  赵女士:(笑着说)心情还是蛮紧张的,最想回家看两岁多的宝宝。

  记者:每天在房间做些什么?

  赵女士:除了医学观察外,还看电视、刷手机、关注疫情动态,还有与家人通电话。

  记者: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赵女士:最想感谢的是这里的医护人员,他们无微不至照顾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自制贺卡显爱心

  1月28日,安宁区设立留观点,在决定成立“留观隔离区”的那时起,万里医院护士郁慧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主动站在了防疫一线,第一个报名要求参加第一批连续15天一线的值班。

  2月8日是元宵佳节。郁慧早上起来和往常一样给所有留观人员送早餐,打扫卫生,各种消毒。做完这一切,郁慧突然想给留观人员兰姨和她的女儿一份特别的礼物——贺卡,让她们感受家的温暖。

  可是,留观点没有剪刀,没有彩笔,有的只是同事找来的一张张白纸,她用刀片把画好的桃心一个个裁剪下来,再用红色的记号笔一点点涂好,在白色纸上一笔一画的书写对他们的祝福,带给他们温暖与亲情。隔着屏幕,看着他们发来的一句句谢谢,心中特别幸福。“兰姨说她来这里后,我们给了她很多温暖与勇气,她把我们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讲给了家人与朋友,化解了外界对他们病情真实性的质疑和排斥,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变化,那是希望的心情。”郁慧说。

  后来,接到兰姨与女儿要解除隔离的好消息,郁慧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她们,“听到电话那边传来兰姨愉悦的声音,我知道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走的时候,兰姨拉着女儿鞠躬致谢。“那一刻,我觉得这个冬天,不仅温暖了她们,也温暖了我,给予我很多的感悟,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无愧于自己的答卷!此生不悔入医行,来生还做医护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