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肃:副市长淘宝直播卖苹果 1小时卖出2万斤

 2020/03/04/ 18: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李琛奇 赵梅

  “庆阳苹果果真好,欢迎宝宝们都来品尝!”3月3日下午,甘肃省庆阳市副市长董涛亲临淘宝直播间“春播”活动,向近百万淘宝吃货推介庆阳苹果,仅1小时销售苹果达到20000斤。

  近20天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庆阳市通过淘宝吃货助农及直播活动,已销售超过百万斤苹果,对于以线下销售为主的当地苹果行业来讲,疫情为庆阳电商发展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苹果滞销 商家面临“生死”考验

  “我们有几百万斤苹果积压着,如果近期卖不出去,到了春天时令水果上市后,就要烂在仓库里了!”

  2020年一开年,甘肃庆阳的苹果农户就遇到了难处——往年线下卖的很好的庆阳苹果,突然被疫情断了销路,原本想在春节期间赚上一笔的农户和商户,开始犯了难。

  庆阳有五六十年的苹果种植历史,全市种植面积超百万亩,年产量达90万吨。庆阳260多万人口中,从事苹果及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就达几十万。

  去年庆阳苹果大丰收,农户、商家都在期盼着春节的销售高峰。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销路受到严重阻塞。

  “平日里这个时候,库存已经能销掉7成,结果现在只销掉4成。”天猫探疆奇遇旗舰店负责人说,很多人认为,农产品烂在地里才叫滞销,但存货卖不出去也是滞销,因为一旦错过季节,几毛钱的低价都可能卖不出去。

  疫情对庆阳苹果的影响还远不如此,一旦苹果滞销,农户争先压价出货的话,市场就会把庆阳苹果贴上“便宜货”的标签,未来几年的行情都不会好。庆阳全市有经营超过千亩的大型农业公司近20家,为了收购苹果已经为农户进行了垫资,探疆奇遇旗舰店负责人表示,仅其一家垫资达到四五千万,如果货款回收不利,公司将面临生死考验。

  这就意味着,庆阳苹果面临的局面不仅仅是采购、销售这种单一“输血式助农”就能解决的。必需要通过促销量、稳价格、拓市场、立品牌等立体式“造血式助农”打开局面。

  淘宝爱心助农 线上销售打开新思路

  就在庆阳苹果一筹莫展之时,天猫探疆奇遇旗舰店发现淘宝上线了爱心助农项目。

  2月6日,淘宝全网率先上线爱心助农项目,向全国征集农产品直销信息。经过3天的对接,9号晚上,首批庆阳苹果上线5小时,便被全国吃货抢光。

  “之前庆阳的淘宝店铺并不多,庆阳最大的商家也是去年年底才开了天猫旗舰店,没想到这竟然起到了救命的效果。” 庆阳市苹果协会会长李守业说。

  庆阳苹果在淘宝爱心助农项目一炮而红之后,几乎每天都在线上被“秒光”。

  淘宝爱心助农项目为滞销农产品提供了免佣金的政策,并给予专属流量扶持。淘宝吃货频道拥有5000万粉丝的直播间,还定期和庆阳仓库连麦直播。“我们要用这种直观的方式,让大家看到庆阳苹果的品质,让大家买的放心。”淘宝爱心助农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淘宝爱心助农之后,庆阳苹果商家还担当起了淘宝爱心助农“布道者”的角色,协助民勤人参、土豆等周边农产品一起上线,对周边地区的电商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造血式助农  庆阳苹果开启数字化转型

  “相比电商标杆区域,庆阳苹果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庆阳市苹果协会会长李守业表示,疫情期间的滞销压力,倒逼企业和政府快速的拥抱电商以及向数字化转型,此次副市长亲自上阵为庆阳平台代言也给了当地果农以及商家极大的信心,下一步庆阳要组建专业的直播团队,对苹果的生产、管理、车间、包装以及整个冷链进行全方位的直播,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庆阳苹果。

  庆阳市副市长董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庆阳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在数字农业、电商培训、果品标准化、品牌打造等方面着力推进。据了解,2月6日,阿里巴巴启动爱心助农计划,推出10项爱心举措,就佣金减免、绿色物流、免费开通淘宝直播等方面,在包括甘肃在内的全国20余产区开展滞销农产品的销售工作。淘宝爱心助农相关负责人福烁提到,产品销售仅仅是助农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政府合作加大电商培训、推动原产地产品标准化提升产品品质标准,铺垫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打造“造血式的助农方式”。

  为了更好地推动“爱心助农”,淘宝直播宣布今年3月为“春播月”,将有超过100名县市长为农货直播代言。

  3月3日是春播月的启动日,庆阳市副市长董涛成为“春播月的首批“市长主播”,在淘宝直播间带动了超过20000斤的销售。阿里巴巴数据显示,整个2月份,甘肃网店数量同比增长40%,开通淘宝直播的商家增长60%,主要分布在天水、陇南礼县、武威民勤、庆阳等区域。有礼县的苹果商家每天直播时长达到10小时,在淘宝“造血式助农”的全面带动下,甘肃农产品销量提升十分明显。

  截至目前,20多天来,淘宝爱心助农项目已经销售庆阳苹果超过100万斤,不仅稳住了庆阳苹果的行情,而且进一步打造了庆阳苹果的品牌形象,为来年的庆阳苹果销售奠定了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