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优措施、足储备 招商引资甘肃有诚心、有诚意

 2020/03/05/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统筹财政专项奖资金18亿元;凡通过全省阳光采购平台交易的,实行交易“四个零”服务;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纳入项目2101个,总投资1.33万亿元……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闻发布会,省政府于近期出台的《大力支持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及谋划储备的重大项目情况吸引了媒体关注。

  6方面20措施 尽显招商引资诚心、诚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2019年举办了商大会、中国绿公司年会、非公经济论坛等大型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2559.17亿元,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这其中,项目投资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2019年,肃省通过实施一系列投资组合措施,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回升向好,全年同比增长6.6%,增速较2018年提高10.5%。为进一步发挥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齐发展板、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省政府出台的《若干措施》共涉及土地保障、财政、要素保障、市场准入、服务保障、环境优化等6个方面,共20条具体措施。其中在财政方面,主要包括利用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提供部分注册资本金、统筹财政专项资金18亿元、设立经济贡献对省级重大招商引资企业缴纳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5年内按不高于80%的比例,分档实施,大力吸引总部企业集聚等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主要包括对于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简化招标采购程序,凡通过全省阳光采购平台交易的,实行交易进场“门槛”、交易过程“拖延”、交易环节“障碍”、交易服务“距离”的“四个”服务,支持来投资企业以兼并收购、设立投资性公司、融资租赁、股权出资、股东对外借款等形式,参与我省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措施。在环境优化方面,对经省政府认定的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机制、一到底的原则,建立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班,实行省级领导包制,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新闻发布会现场

  “1+3+6”重大项目谋划 更好发挥增长带动

  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和我省发展需要,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共同谋划推出了一批当前、增后劲、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制定了“1+3+6”重大项目谋划方案,并加快推进落实。

  “1”即一个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总体方案,提出了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思路、重点、建设时序和工作要求。

  “3”即2020年全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全重大前期项目清单“三个清单”,清单对重大项目按月提出了投资计划安排,对计划新开工项目提出了开工时间计划,逐项明确了项目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各级政府和部门包抓领导。其中,全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纳入项目2101个,总投资1.33万亿元;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纳入项目158个,总投资9958亿元;重大前期项目清单纳入项目169个,总投资6573亿元。

  “6”即“十四五”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能源产业发展六个专项方案。

  目前,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集中精力好“1+3+6”重大项目谋划方案的落实,放大存量、拓展增量,着力储备前期,着力续建进度,着力新开落地,力争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项目建设对稳增长的带动性作用,全力弥补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