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近春耕一线】兰州七里河篇: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2020/03/16/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申亮 马军

走近春耕一线

七里河篇 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采摘花卉

  随着防疫形势稳步向好,七里河区各乡镇农业生产工作逐步恢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该区春耕备耕和脱贫攻坚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3月13日,记者深入七里河区南部阿干镇、黄峪镇的部分山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春播备耕正进行

  3月13日上午的阿干镇坪岭村山地上,村民靳有刚和乡亲们跟在犁地机后播种百合。“今年除了继续种百合、玉米、土豆外,我还打算种点藜麦、观赏性百合等,哪些作物能提高经济收入就种哪些。”靳有刚说,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大家都足不出户,目前可以分散下地干活,春耕工作也慢慢跟上来了。“今年全区尽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种子、化肥的供应也没有耽搁,疫情对耕种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首席专家李斌介绍,七里河区农业生产工作坚持做到蹲点防疫情和春耕备耕工作“两不误”。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因为无法进村实地指导,也无法召开集中培训,推广站把今年春耕备耕培训改为网络培训,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指导农户,技术人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随时随地指导农户解决问题。此外,技术人员还利用电话和微信指导农户做好种球、器械的消毒以及人员自我防护等防疫工作。

  脱贫攻坚不松懈

  记者一走进家栋稀特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满眼生机盎然的景象,仙人掌肥美、紫芦笋冒着尖儿……各种稀特蔬菜长势喜人,合作社的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着种下樱桃萝卜、穿心莲等蔬菜。

  位于彭家坪镇周岩坪的家栋稀特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主要种植稀特菜的扶贫专业合作社,拥有170余亩大棚菜地,主要种植紫芦笋、紫贝天葵、薄荷叶、羽衣橄榄、田七、仙人掌等特菜。目前,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108户。黄峪镇中庄村村民李凤兰是合作社员工之一,她告诉记者,这几天田里的蔬菜还没有种植,大棚蔬菜刚好可以错时上市。在合作社工作每天可以拿到100元的工资,此外,李凤兰家里也种点地,一年的收入比较可观。

  家栋稀特菜专业合作社的稀特蔬菜主要供应酒店、大餐厅等,平时每亩可收入5万元左右。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定点供应的酒店、餐厅大面积“停摆”,市场萎缩较严重,合作社也受到了影响。“为此,合作社积极调整种植方向,减少专供酒店的稀特菜种植面积,增加了辣子、茄子、黄瓜等常规菜的种植;销售渠道也相应调整,积极对接小市场,相对减少酒店、餐厅的供应。”合作社负责人张永介绍。

  防疫不忘脱贫。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成立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及早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对生活有实际困难的进行临时救助,引导督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发展生产、实现增收,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不受影响,确保不因疫情而返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