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多地迎来今年首场春雨 陇原近8年春季降水持续偏多

 2020/03/16/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315175940.jpg

春雨中的兰州市安宁区学府路,行人在雨中打伞步行。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1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今天下午,春风春雨与春雪在陇原大地交织飞舞,兰州及甘肃河东多地迎来了今春第一场春雨。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监测,15日8时至15日17时,甘南、临夏、定西、兰州、白银等州市共计15个县区出现小雪(雨)或雨夹雪,较大降水量出现在:永靖5mm、康乐3.4mm、华家岭2.8mm、中2.3mm、安定2.1mm。兰州市区降雨量0.6mm。

  兰州中心气象台于3月15日17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低温天气影响,24小时内,甘南、临夏、定西、兰州、白银等地部分路段有影响交通的道路结冰。

微信图片_20200315175621.jpg

今天下午,甘肃夏河迎来降雪。(夏河县气象局办公室提供)

  春季是大气环流转换季节,位于亚洲大陆北方的冷高压逐步减弱退缩,甘肃位于其东南部,高空仍在北支西风急流控制之下,气候干燥,但此时偏南暖湿气流已经可以北上达到甘肃东部地区。降水频次比冬季增多,降水量级正在逐步增大,降水强度并向雨季、汛期迈进。

  从1961年—2015年甘肃省春季降水量看,2000年以后降水总体呈增多趋势,2012年—2015年持续增多。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数据统计,甘肃近8年春季降水持续偏多,但由于我省春季降水基数较小,仍需防御局地干旱对农业及生产生活的影响。预计今年春季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降水河西大部略偏少,省内其余地方偏多2成左右。

  根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15—16日,我省河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方降水量较大。3月17日,我省天气转为晴好。

  未来三天甘肃省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甘南、临夏、定西三地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兰州、白银两市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雪;陇南、天水、平凉三市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陇南市局部地方有中雨或雨夹雪;庆阳市多云或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祁连山区阴有小雪。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甘南、陇南两地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晴。

  3月17日夜间到3月18日白天,全省各地晴或多云。

  兰州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雨夹雪转小雪,气温1—11℃;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多云转晴,0—17℃;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晴,1—18℃。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