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央视一套开播

 2020/03/17/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5.jpg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央视一套开播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3月16日在央视一套开播,这是甘肃省在全国范围内参与电视剧创作的又一力作,也是甘肃省挖掘优势文化资源、开展影视精品创作、繁荣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大省结出的又一硕果。

1.jpg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剧照(视频截图)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重要指示精神为主旨,以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为时代背景,反映了西部地区特别是甘肃推进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讲述了西部贫困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在央视一套与全国观众见面的第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该剧由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荐,是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中央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市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上海保奇影视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甘肃籍作家曹锐编剧,知名演员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领衔出演。该剧全程在甘肃张掖拍摄,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苍劲雄浑的冰沟峡谷,山高地、万花争艳的扁都口万亩花海,以及带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土墙陋屋、智能化的新农村小区都在剧中一一呈现,带给观众独特的西部风情体验和极致的视觉美感享受。

2.jpg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剧照(视频截图)

  剧评:既是脱贫攻坚故事,也是党风建设和干部队伍成长故事

  “《一个都不能少》的情境是典型的。故事里,同在西部地区的培县中,有着千名村民的丹霞村是全县的首富村,而只有百十来人的支村,却是培县唯一的贫困村。在两村对比的贫富差别之间,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显现出来。同时,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我国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的成果,也在本剧中两村对比的基础情境里得到呈现。把握住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主旋律创作的根本所在,贴近时代发展的变化,是主旋律创作的创所在。可以说,《一个都不能少》在故事情境的起点上,通过丹霞村写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也通过支村直面了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艰难。”央视剧评的评论员赵彤认为:“《一个都不能少》把‘志’放在了叙事的焦点上,而在‘志’的故事里,又纳入了‘励志’的层面。在‘贫先志’一端,两村合并后丹霞村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姜大、三不沾、贾吉祥。在‘励志’这一端,赵百川、夏宝生、刘东桥、付鹏等村干部,也是被激励的对象。从县委书记蒋为民开导赵百川带领丹霞村民接纳支村入住,到夏宝生开诚布公向赵百川坦诚责任感淡薄,本剧所呈现的脱贫攻坚故事,也是党风建设和干部队伍成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一个都不能少》在讲述帮贫困户这个‘短板’故事的同时,也鲜明地讲述了在帮工作中,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短板’的故事,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展开了群众引导和干部教育的共同成长与成熟图景。”

3.jpg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剧照(视频截图)

  【延伸阅读】

  肃是文化资源大省,也是电视剧创作的沃土和富矿。近年来,全省文艺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牢把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统一的原则,通过组织实施“历史和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工程”、制定完善影视精品创作生产管理办法、加强对电视剧创作选题和创作生产等环节全过程的引导,充分发挥肃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扶持脱贫攻坚题材、西部和本土题材、革命历史题材、“中国梦”主旋律题材等电视剧创作,相继推出电视剧《淬火成钢》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剧目在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勿忘初心》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剧目在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陇原英雄传》在江苏、山东、四川、深圳等地方电视台播出,字牌电视剧逐渐绽放荧屏、开始在国内外崭露头角。目前,在主导创拍反映红西路军浴血河西的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合作创拍反映八步沙老汉三代人治沙的电视剧《绿色誓言》等一批体现肃特色、彰显中国精神的文艺精品,用优秀电视剧唱响主旋律、凝聚能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4.jpg

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剧照(视频截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