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公墓园区推出清明节代客祭扫等多种服务

 2020/03/19/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任泽昕

祭扫有新风 云端寄哀思

我市公墓园区推出清明节代客祭扫等多种服务

工作人员代家属祭扫,同时视频直播给家属看。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清明节,气清景明,是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节气。按照传统,每年春分过后,就会有市民陆续去扫墓。但受疫情的影响,3月16日,兰州市民政局通知,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暂停祭扫服务,倡导市民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慎终追远。那么,市民如何看待这个“特殊”的清明?3月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大多数受访市民对暂停祭扫表示理解,认为缅怀亲人,贵在心意,且网上祭扫既保障安全又节俭环保,同样能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市民声音 缅怀亲人贵在心意

  家住武都路的张女士,往年清明都要和全家老小十几口人相约去公墓祭扫,今年情况特殊,她在自家微信群里转发了有关今年清明暂停祭扫的通告,家里的长辈们都表示理解。“今年我们不去上坟了,缅怀亲人贵在心意,等疫情结束再去祭扫。”张女士表示,积极响应号召,倡导清明新风,就是对抗“疫”最好的支持。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少受访市民都表示,可以接受网络祭扫等新模式。“在网上摆一张照片,放一首歌曲,写一段纪念文字,这种‘网上祭扫’的方式悼念逝者,既文明又环保,我挺赞同的。”家住嘉峪关路的周先生说:“平时多陪伴、关心老人,及时行孝,比去世后的厚葬有意义得多。”

  “我举双手赞成这种做法!”对于清明节“云祭扫”的倡议,58岁的退休职工孙芳对记者说,疫情发生后,孩子们比以往更忙了,时常加班、值勤,“现在都有手机,上网很方便,我们家今年也准备在清明节当天在家中祭祖、追思。”她认为,清明节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缅怀是传承好家风,好好生活。

  公墓园区推出多种“云祭扫”服务

  兰州市民政局通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网络祭扫等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民的殡葬服务。为了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兰州市内多家公墓也在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也成为今年清明节的最强音。

  3月18日,记者从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墓区暂停祭扫活动,同时开通“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业务,市民可通过关注“甘肃卧龙岗”微信公众号,在公司服务中选择相应的服务,工作人员会将祭扫全程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反馈给委托人。记者点进“代客祭扫”服务,内容填写包括需要祭扫墓地的位置、祭扫时间、对家人的寄语等,市民通过购买相应的祭扫服务套餐,园区工作人员会在墓前摆放鲜花、香烛、酒水、供品、心愿卡等祭祀物品,代替委托人开展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等祭扫活动。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负责人郑勇说:“我们推出网上祭扫服务,一来是为了在疫情期间给市民提供贴心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完成为亲人祭扫的心愿,同时也是为了巩固好兰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守护好大家的健康安全。”

  烈士陵园开设网络专栏

  每年清明期间,也是人们前往烈士陵园公祭英烈、缅怀先辈的重要时刻,今年,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疫情期间各地临时关闭烈士纪念设施,目前兰州市烈士陵园仍在闭园中。为寄托对烈士的哀思,兰州市烈士陵园依托中华英烈网、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3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开设“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倡导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泽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