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两名特殊孩子的上岗第一周:潼潼小宇顺利通过洗车考试,变得自信开朗了

 2020/03/23/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两名特殊孩子的上岗第一周

潼潼小宇顺利通过洗车考试,变得自信开朗了

小哥俩换好工作服聆听师父指导

  潼潼,18岁,自闭症;小宇,18岁,智力发育迟缓。3月16日,他们有了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要穿工作服的那种”。每天,他们要坐40分钟的公交车,在省政协站下车,再步行10分钟,来到车咖汽车服务中心。他们要在这里待上一天,完成车品清洗、全车吸尘、内饰清洁、轮毂清洁、全车冲洗等工作。3月16日到3月21日是他们走进社会的第一周,也是人们真正靠近、接触这两个特殊孩子的第一周。为此,潼潼、小宇和他们的父母,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的徐溶老师、车咖汽车服务中心的全体员工都准备了好几天。从一天几辆车,到一天十几二十辆车,孩子们也从紧张害羞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1 “出师”考试

  3月22日早晨7点半,闹钟一响,潼潼、小宇各自起床,洗漱、吃早餐后,他俩要坐公交车前往车咖汽车服务中心上班。出门前,小宇妈妈照例会看一眼小宇是否穿戴整齐。疫情发生后,这是孩子第一次独自出门,妈妈心里没底,总担心孩子路上不能照顾好自己或者迷路。好在徐溶老师已经提前演练了几次,规划出了一条不用倒车也不用过马路的路线,并带着两个孩子往返了3天,他们轻车熟路。

  到了公司,在美容组技师、师父王吉春的带领下,小哥俩换好工作服,走上了“考场”:小宇拿着专业汽车吸尘器将残留在车内各个角落的碎屑吸走,潼潼拿着纤维毛巾配合内饰清洁剂,对全车内饰擦拭清洁;随后将洗车泡沫喷洒到车身。在等待软化车身上污垢的时间里,两人又分别对汽车最难清洗的部位——轮毂内外和轮眉进行彻底的无伤清洗。车身全部冲洗完成后,两人又打起了“配合战”,从机舱盖开始,按照“前-后-上-下-车两侧”的顺序,快速拭干车身表面水渍。最后,在师父的提醒下,两个小学徒又拿着气枪对全车缝隙和反光镜等擦拭不到的部位进行吹水,并将吹出的水拭干,不留下任何水渍和毛巾纤维。小哥俩干得很认真,也很开心,时不时就能听到他们的笑声。师父王吉春一直在旁边盯着,反复纠正孩子们的动作,“不着急,慢慢来。”“没关系的,你再重新操作一遍。”一句句鼓励,让孩子们安心了很多。孩子们上岗一周了,他特意安排了这场“出师”考试。对于孩子们的表现,王吉春很满意:“两个孩子很聪明,也用心在学,洗车基础技能能掌握百分之七八十吧。”

  转眼到了中午12点,师兄弟们为两个孩子端来了工作餐。车咖汽车服务中心给孩子们提供餐补,因为两个孩子在考试中表现优异,店里“奖励”了潼潼前一天想吃的宫保鸡丁。“他们比我想象中还厉害。”闲聊中,师父王吉春说,刚开始那会儿,孩子们有时候一个小时才能洗好一辆车,很多动作和细节要领,教了就忘。在旁人看来简单的工作,两个孩子需要反复练习。为了让孩子们尽快上手,也避免耽误客人的时间,美容技师们甚至开来了自己的车给两个小学徒练手。就在一次一次的重复指导中,孩子们的技艺不知不觉提升了许多,到现在,配合默契的两人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把一辆车里里外外弄得干干净净了。师兄们也很喜欢这两个小师弟,“刚来时他俩总低着头,可现在,两人擦车顶都不用我们看着啦,人也自信多了。”

  2 温情指路

  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的就业辅导员徐溶老师看到这一幕也很欣慰,“(从凡尘安星)毕业后去干吗,这事儿要比他们去哪里上学更难。没有地方愿意要一个自闭症或智力发育迟缓的青年,哪怕是体力活。”徐溶老师说,家长也不敢贸然将孩子一个人“扔”到社会上,“怕他吃亏”。徐溶说:“我们最初的目的也是在孩子们和社会之间打开一个窗口,让他们慢慢融入,得到人们的认可。”

  3月6日,经人介绍,徐溶老师带着潼潼和小宇来到车咖汽车服务中心,经过一天的交流和评估,3月16日,徐溶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车咖上班,并作为辅导员开始了为期3天的陪同就业:“陪着他俩上班,一方面看看他们能不能适应工作,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提供支持,让他们了解怎么和我们的孩子交流、相处。”

  让特殊孩子过上“朝九晚五”的生活,实属不易。潼潼和小宇上班路上的温情指路人还有爱心企业车咖汽车服务中心。“公司一直在做公益,我们觉得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就业平台很了不起,应该大力支持,也希望我们的举动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店长焦文晶说。

  傍晚6点,下班时间到了,小哥俩主动收拾地上的塑料袋等废弃包装物,把毛巾、喷水壶等工具放到原处,和大家一起走出车场。虽然忙了一整天,但想着明天还能见到一起工作的师兄弟、师父,孩子们也俏皮地冲着大家“比心”表达自己的心情。期望更多和他们一样的孩子也拥有这般明媚的笑脸,也拥有这样难得的机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丹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