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气候与水” 甘肃内陆河水库水域面积整体呈增加趋势

 2020/03/24/ 0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王大为

  2007~2019年内陆河流域水库6-9月平均水域面积变化(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制作)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王大为)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记者从兰州区域气候中心了解到,在2007至2019年的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中,近12年来甘肃省各内陆河流域水库6~9月平均水域面积整体呈增加趋势,2019年双塔、马、红崖山水库6~9月水域面积比多年(2007~2019年)平均面积分别增加了6.0%、29.7%和21.2%。

  1997~2019年祁连山东中西段6-9月平均积雪面积变化(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制作)

  说起来,这与近年来祁连山生态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甘肃省许多内陆河流,尤其是位于河西走廊的内陆河流,其重要补给来源为祁连山区冰雪融水。2000年以来祁连山区气温上升明显,造成局部地区的雪线上升,降水虽有增加趋势,但不能完全弥补升温对积雪融化的影响。2000年以来,祁连山积雪面积变化剧烈,有7年积雪面积超过多年(1997~2019年)平均面积,近10年来有3年(2014、2015、2019年)积雪面积超过多年平均面积。

  今年春,祁连山武威宁缠垭口积雪面积和厚度创近8年来偏丰年份(武威市气象局提供)

  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横跨甘肃、青海两省,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气候垂直差异大,高山区降水量在400~800mm,由于高寒低温,每年约有15%的降水以雪的形式降落。4500m以上终年积雪,5000m以上发育有现代冰川。山区冰雪融水是许多河流的重要补给来源。

  祁连山武威宁缠垭口积雪面积和厚度创近8年来偏丰年份(武威市气象局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