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县牧民巧“念”养牛“致富经”

 2020/03/23/ 2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吴生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吴生文

  是张掖市肃南县祁丰乡甘坝口村的牧民,今年,他成了村里的“黄牛大王”,35头西门塔尔牛成了致富的“宝贝”。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禁牧、休牧、轮牧政策的实施,肃南县祁连山下浅山区的农牧民群众响应“禁牧不禁养、减不减收”的号召,通过改良优质种、舍饲、半舍饲养殖等方式,发展牛产业,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出路,就是政策受惠者之一。

佘占友制作奶皮子、曲拉

  不但养了牛,他家生产的奶皮子、曲拉等奶制品也供不应求。

  “禁牧后,我开始养殖西门塔尔黄牛。刚开始只是做点奶皮子、曲拉,吃过的人都说特别地道,买的人渐渐多起来了。于是,去年我又买了几头乳牛,今年家里有35头牛了。下一步我准备提高奶制品产量,搞育种扩繁,把养殖规模搞上去。”信心满满。

  占友的“牛”经“念”得响,同村村民黄正明前段时间也收购来了20头三个月龄的西门塔尔小牛犊。“大家都养,还都赚了钱,咱也不能落后。”黄正明说。

  由于天气寒冷,黄正明这几天忙着给伤风感冒的小牛犊看病打针,他计划把三月龄小牛犊到六月龄再卖给大型牛场,这样不仅能为大型牛场解决牛犊太小不能进行标准化喂的问题,同时还能从中赚取收益。

牙俊红收购的小牛犊

  因为家里有病人,村民牙俊前些年的生活不太好过。两年前,他也搞起了西门塔尔小牛犊短期殖,经过发展,牙俊看病欠的钱也快还清了,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今年3月初,牙俊早早收购了20头小牛犊,打算再两批。

  在肃南县祁丰乡甘坝口村,西门塔尔黄牛养殖已经成为了增收致富的好门路,禁牧后的牧民经过探索尝试,最终发现自己最擅长的还是养殖牲畜。据不完全统计,甘坝口村的黄牛养殖量已经从两年前的40余头增加到了近400头,增长了近10倍。

黄牛产业成肃南县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出路

  近年来,肃南县通过发放贴息贷款、建设完善养殖设施等方式大力扶持产业,2019年全县共发放贴息贷款288户4393万元,落实贴息资金64.7万元。为把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今年,肃南县制定下发了《肃南县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规划预算总投资3.92亿元,以供给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提高单产、效益和高效利用资源为目标,提出了基础母扩繁、产业培育示范、有机品牌创建等工程,点明了产业发展方向,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为普通养殖户发展产业、创业增收注入了强有力的“强心剂”。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