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百名行长联千企” 推动金融“活水”落地见效

 2020/03/24/ 13:0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王斌

  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企”推进会。会上,在甘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同60户企业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315亿元,同63户企业进行分会场视频签约、签约金额328亿元,共计签约金额1643亿元。

  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推进行动,是落实甘肃省出台的“四百机制”(即: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帮扶百家企业、百名处长百场政策宣讲、百名行长千家企业银企需求对接)的具体行动,是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是有效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重要举措。推进和“四百机制”之“百名行长千家企业银企需求对接机制”有效实施,对甘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显得尤为重要。

  银企需求对接机制初显成效

  3月5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甘肃银保监局召开专题会议,请在甘的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开展“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企”行动进行座谈交流,经过充分对接,形成了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专题会上,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向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了省列重大项目、第四批补短板项目、全省重点项目、十大生态产业项目等“四个清单”,共有1662个项目,合并同项后实际项目1542个,总投资约1.75万亿元。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与企业或项目单位进行了对接。

  到3月10日,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与1542家企业或项目单位进行了对接或跟进,银企对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实现了“四个清单”项目的对接全覆盖。据统计,158个省列重大项目银行对接了1041行次,平均每个项目有6.6个银行对接;108个第四批补短板项目银行对接了414行次,平均每个项目有3.8个银行对接;428个全省重点项目银行对接了1295行次,平均每个项目有3个银行对接;968个十大生态产业项目银行对接了2853行次,平均每个项目有2.9个银行对接;共计银行对接了5603行次,平均每个项目有3.4个银行对接。在“四个清单”之外,银行又主动对接了236个项目。

  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百名行长联千企”这个机制具有操作性,这个机制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做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

  这次“政银企对接暨百名行长联千企”行动大体分三个阶段开展。一是前期对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4月10日前基本完成。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优势及特点,结合企业和项目基本情况,积极主动开展对接,跟进了解相关情况。二是上门服务阶段,从4月11日到5月10日前基本完成。各对接行长亲自带队,主动上门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及融资需求情况,为企业或项目单位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同时开展普惠金融政策及产品宣传,主动对接各类金融服务需求。三是解决问题阶段,从5月11日到6月10日基本完成。

  “三个阶段的划分和时间在具体工作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交叉开展相关工作,总的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本次推进行动结束后,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既要突出工作亮点,总结行动成效,更要查找服务短板,提出改进措施。”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强调。

  在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大幅简化审批手续、积极开辟绿色通道的基础上,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1+3+6”项目谋划储备方案,梳理出了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三个清单”项目2428个、总投资约2.98万亿元,初步谋划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能源产业发展等6大领域的重大项目1657个、总投资约2.17万亿元。此外,围绕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物流等领域,筛选了全省2020年专项债项目1418个,总投资约70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约1800亿元。

  在项目谋划上,加强统筹协调,聚焦短板、漏洞、弱项,鼓励在重大政策出台、重大规划编制、重大工程谋划时,主动邀请金融机构参与,提供系统性融资规划服务。在项目审批上,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服务,全面实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积极做好全过程指导服务,对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等开设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在前期工作上,要切实用好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这一有力工具,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协调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和投资实体,确保资金筹措方案完备可行,一旦条件具备,要确保储备项目能够快审批、速落地。

  政银企合力推动金融支持落地见效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政银企的深度对接和百名行长联千企的深入推进,实现信息充分交流、资源合理配置、需求准确了解、银企协作共赢。”康军指出。

  “各市州要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和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及时互通政策和项目信息,保持精准对接,开展全方位合作。各企业和项目单位要认真学习掌握国家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康军说。

  “今年初以来,全行已投放贷款63.3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放13.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101户,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逆周期的调节作用。”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黄奕忠表示,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和农发行共同建立了“四共建、三加强”银政合作机制,推进农发行系统对接当地党政、主管部门及涉农企业。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