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银“弹”出旅游“五线谱” 看看哪条适合您

 2020/03/24/ 1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白银风光.jpg

白银风光(本文图片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每日甘肃网3月2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城花村、景泰石林、黄河明珠、戈壁绿洲、红色圣地……,这座全国唯一用贵金属命名的城市——白银,拥有承载原始文明的彩陶和石器、见证各民族纷争和交融的长城、丝绸之路的渡口、还有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圣地,白银市特推出五条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看看哪条线路适合您。

水川风景区.jpg

水川风景区

  【线路一】:城花村 花漾之旅欢畅游

  【线路推荐】:兰州出发——白银市——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北武当山——水川风景区——黄河大峡谷——返回兰州

  【建议天数】:2天

  【线路景点介绍】:

  北武当山位于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黄湾中村,北武当景区为“条城八景”之一,亦名送烈寺,是一处难得的道教旅游圣地

  水川风景区位于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位于黄河之畔,环境幽雅、清新秀丽、功能完备、生态良好、特色鲜明、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甘肃沿黄风情线的重要节点,是白银区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的核心和枢纽。

  黄河大位于白银区水川镇西口,谷全长31.5公里,以其长、奇、险堪称黄河九曲之最,沿岸三十六峰、七十二,峰峰奇、蕴景,五十多处奇观异景,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谷两岸植被丰富,山榆、野椿等乔灌次生林生长茂盛,黄芪、百合等上百种名贵药材极具开发价值,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羚羊、獭等珍禽异兽随处可见。

景泰黄河石林风景.jpg

景泰石林

  【线路二】:景泰石林 自然奇观生态游

  【线路推荐】:兰州出发——景泰黄河石林——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永泰城——大敦煌影视城——水沟湿地——返回兰州

  【建议天数】:2天

大敦煌影视城.jpg

大敦煌影视城

  【线路景点介绍】:

  黄河石林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与中泉乡龙湾村毗邻,这里群山环抱,环境静,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以古石林群最富特色,规模宏大,占地约10平方公里。石林由橘黄色砂砾岩构成,高度80—100米,最高处达200余米。景区内峡谷蜿蜒,峰林耸立,绝壁凌空,气势磅礴,自然造型多姿传神,以奇、雄、险、古、野、见长。

  永泰城位于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永泰村,始建于明代万历35年(公元1607年),当时为了军事边防需要,明朝政府在兰州至武威间的古丝绸之路沿线,共建了永泰、镇、保定三座城堡,如今保存下来的只有永泰一个。整个城呈椭圆形,周长近1500米,高12米,城门朝南,外设半圆形瓮城构成“头”,在城的东、西、北三面筑有封闭式的月城,构成了“脚”和“尾”,另在城中打井5眼,筑池一个,构成了“五脏六腑”。

  大敦煌影视城景泰县城20公里,处于连接黄河石林和永泰城、寿鹿山三大景区必经之路。景区占地面积622亩,景区中的莫高窟按照敦煌莫高窟1:1比例建造,有着得天独厚的中国西部题材影视外景拍摄资源。迄今,这里已拍摄成了《美丽的大脚》《神话》《大敦煌》《书剑恩仇录》等40多部影视剧。

吴家川岩画.jpg

吴家川岩画

  【线路三】:黄河明珠 美在靖远乡村游

  【线路推荐】:从兰州出发——靖远县——法泉风景区——白银市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靖远古——坝滩生态休闲度假区——石窟——吴家川岩画——返回兰州

  【建议天数】:2天

  【线路景点介绍】:

  法寺,又名“红山石禅寺”,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南红山靖远火车站约十公里。流,群山环抱,实陇上之明珠,丝绸之要冲,又是靖远八景之首,有“法地灵”之称。始建于北魏,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经过隋、唐、五代及宋、元、明、清等十多个朝代凿修,雕塑、壁画数量众多,殿宇楼阁而建,连为一体,雄伟壮观。因岩之下有水涌出,半山腰间又有“墨池”“月牙”“龙骨”三,以“法门”和“清说,故名“法寺”。

  靖远古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境内,远在汉唐时期,由西安进入河西走廊通往西域,靖远是必经之地,这条路就是所说的丝绸之路北线。从长安出发,经过陕西彬县、长武,进入甘肃泾川、平凉;再经宁夏固原转向北进,过境靖远,抵达靖远北部的哈思堡;经过休整,从哈思堡西行5千米到达黄河岸边,河后通往河西走廊。自此开始,靖远境内的黄河上,先后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口,这些口经历历史的风霜雪雨,诉说着岁月变迁的点点流星。

  石窟又名红罗,位于靖远县北乡天字村东北2公里,窟凿于红砂岩崖面上。创建于唐,清康熙、嘉庆年间重修,原有6窟,现存1窟,为平顶式,坐东向西,窟内有石雕一佛一菩萨和唐代造像释迦、叶、阿难、观音、力士、天王、十八罗汉等泥塑像66尊,高0.03—0.2米。

  吴家川岩画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刘川乡。黄河流经甘肃近千公里,其中红山峡、黑山峡段长近160公里,峡谷中河水汹涌,奇峰对峙,一幅幅千年岩画长两岸。吴家川岩画东距黄河15公里,北距野麻黄河岩画25公里,地理位置上同处家山系黄河之滨。岩画刻于北一红砂岩断面上,因自然因素,其自南向西分为两端,故而岩画有东西两处。据史料记载,在秦以前,靖远为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人、人所占据。刘川乡一带地处黄河以北,背山面河,地势平坦,远在2000年前,这里水泽充沛,草木繁茂,是游民族的理想游之地,吴家川岩画即为那个历史时期人类游生活的真实写照。吴家川岩画的发现,也为靖远古西与北地之说提供了实物见证。

寿鹿山森林公园.jpg

寿鹿山森林公园

  【线路】:戈壁绿岛 真金白银生态

  【线路推荐】:从兰州出发——景泰县——寿鹿山森林公园——吊沟古城——白银市——金山——白银市白银区湾乡湾村——返回兰州

  【建议天数】:2天

  【线路景点介绍】:

  寿鹿山森林公园位于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地处甘、蒙、宁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574公顷。公园地处腾格里沙漠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周围被荒漠所包围,享有“沙漠绿岛”之美誉。公园优美的自然景区内,山体巍峨,蜿蜒生动,绿波荡漾。公园内青海云杉、祁连圆柏天然林和油松、落叶松、青杨人工混交林以及由祁连鸽、锦鸡儿、腊梅、高山柳等组成的天然灌木林,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公园内马麝、丛林猫、岩羊、狐、蒙古兔等野生动物徜徉林间,寿鹿苑内人工饲养的马鹿、白唇鹿憨态可掬。还有苍鹰、隼、啄木鸟、雉鸡、柳莺等鸟类。

  古城原名媪围古城,位于景泰县城东15千米的村境内,始建于汉代。整个古城周长约2400米,面积约35万平方米,在村的半山上,可以看到古城圆弧形的城墙残迹和当时古人住的窑洞。

红色圣地会宁.jpg

红军会师革命圣地会宁

  【线路五】:红色圣地 当代愚公

  【研学线路】:兰州出发——会宁县——会师——长征胜利景园——桃花山——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庄浪梯田——关山大景区——返回兰州

  【建议天数】:3天

  【学旅行目的地】

  红军会师革命圣地——会宁

  在群山环抱、河水环绕的会宁县城,矗立着著名的会宁红军会师楼。会宁,这个已有200多年建县历史的文化名城,因红军在这里会师而享誉全国。会宁作为伟大长征的会合点,与瑞金出发点、遵义转折点、延安落脚点一道,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的红色圣地。

  羲皇故里华夏文明——静宁

  悠久灿烂的历史,给静宁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留下了独有的文化遗产。这里有秦汉时期的古成纪遗址、古文化遗址、靳寺汉墓群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遗存,有明代建筑群静宁文、清真寺,有气势宏伟、古朴典雅、规模宏大的成纪文化城,有风景秀丽的西岩寺山、九龙山,有奇峰错列、幽谷香的仙人,更有红军胜利会师地界石长征纪念馆……绚丽多彩的静宁文化在这一片华夏沃土上传颂着一代又一代的美丽故事。

  人造梯田换天地——庄浪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酷暑严寒吓不倒、贫穷饥饿压不垮的40万庄浪人民自强不息,苦战40多个春秋,终于建成了占全县总耕地面积90%以上的百万亩水平梯田,写下了庄浪历史上最为壮丽的一页,也写下了一串令世界惊叹的数字:修梯田付出了价值4.75亿元的劳动量,移动土方量2.96亿立方米,若堆成一米见方的土墙可绕地球六圈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