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负春光与时行——嘉峪关市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03/24/ 21: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在资源工矿型城市嘉峪关市,机器一响,发展不慌。

  连日来,嘉峪关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采取“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的办法,精准施策、点对点帮办服务企业、商家、农户,积极高效地研究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等实际困难,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各行业尽快出现达产达标的“加速度”。

  春耕备耕全面启动、生产车间深夜灯火通明、4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关城大景区恢复开放……疫情虽带来复工复产的压力,但嘉峪关同样开启了与时间赛跑的动力。

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_副本.jpg

嘉峪关市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

  奏响春耕曲 种下新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近来,嘉峪关市郊区三镇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农时,迅速开展大田根、土地平整、施肥浇水、耙磨保墒等春耕春播生产。戴口罩、不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机械化、科技化手段齐上阵……一幅不同于以往的田园春耕图景正徐徐展开。

  “我家有13亩地和一座大棚,大棚种的是菠菜、小白菜等叶菜类蔬菜,3亩地计划种小麦,其余10亩地计划种甜叶菊、西瓜等经济作物。”嘉峪关市新城镇野麻湾村杨成彪告诉记者,村里的土地都翻耕平整好了,各类春耕物资也准备齐全,即将开始播种小麦。

  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嘉峪关市郊区工作办公室早早为今年春耕生产备足“粮草”。通过对农户农资需求情况摸底,已调运各类化肥3140吨、籽种81吨、农膜103吨、农药8.7吨,协调驻村帮扶队采购柴油5700余升,农商银行准备农用贷款1600万元,农资市场价格稳定,货源充足。

  据介绍,今年,嘉峪关市郊区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2.9万亩,土豆、洋葱、大葱、花卉等经济作物1.7万亩,各类制种面积1.4万亩,林果等其他约1万亩。

  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往年这个时候紧俏的胡萝卜、菠菜、油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变成了“赔钱货”,嘉峪关市新城镇出现了农产品大量滞销现象。

  为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困难,3月17日,新城镇政府与美嘉优购电商平台签约,开启了“互联网+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新篇章。通过签约,泥沟胡萝卜、长城有机蔬菜、野麻湾新鲜水果、安远沟特色畜禽以及新城农家手工醋、粮食酒、烧壳子、黑小麦、玉米面等60余种农特产品将会陆续搭上美嘉优购的电商快车。截至目前,新城镇已通过美嘉优购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胡萝卜11吨、大葱7吨、土豆4.5吨,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文殊镇团结村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桃花竞相开放,农户们正精心修剪着每一枝新苗。

  “我们全程采取无公害栽培、管理,虽然还没成熟上市,但每天电话联系要采摘、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对于今年的收成,农户们信心满满。

  企业开足马力保生产

  灯火通明、焊花四溅,千余人建设大军加班加点赶进度,记者日前在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现场看到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

酒钢宏兴股份炼铁厂7号高炉_副本.jpg

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现场。

  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也是酒钢集团公司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和“稳增长”任务的关键。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已经延期一个多月。为确保6月30日7号高炉点火目标,7号高炉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施工,倒排工期,实施计划管控,压茬推进项目进度。

  “为追进度赶工期,我们挑选技术过硬、能力强、素质高的职工,采取24小时不停工不休息大循环的方式,日夜奋战。目前,施工进度比原计划整体上推进了5天”。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主任张磊说。

  2月,原本是春节后陆续复工,开足马力冲刺的日子,但受疫情影响,嘉峪关市属企业甘肃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的下游客户复工时间一再推迟,2月订单几乎挂零,库存不断上升导致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为规避资金风险和停产的不利局面,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积极协同上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开展销售工作,抢时间、补损失。截至3月14日,实现工业产值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为了确保连续生产的企业稳定生产,帮助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嘉峪关市不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及时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指导企业错峰复工、科学防疫。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生产原料采购、产品运输、企业用工、资金筹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企业平稳有序生产。

  截至3月23日,嘉峪关市57户规上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56户,复产率为98%;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的56户企业中,产能达到100%的有17户,产能70%以上的16户。

嘉峪关索通公司生产车间 (4)_看图王_副本.jpg

嘉峪关索通公司生产车间。

  商业服务业全面复苏

  日前,记者在嘉峪关宾馆看到,一楼大厅内的大长桌上摆满了各色面点、熟食,不少市民来到这里选购中意的食物。据介绍,目前宾馆对外餐饮服务以食品卖场和外卖为主,从2月23日至今,他们每天顾客接待数量平均在300人以上,日均营业额能达到4500元。

  据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全市餐饮经营服务单位有2647户,截至3月24日,1555户恢复开门营业,开业率58.7%,餐饮业生产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快递物流业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

  “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快递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物资正常配送,我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敦促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复工生产。”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罗丹介绍,2月26日,全市13家快递企业便已全部复工。近期,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又协调办理快递车辆出入小区通行证41份,复工及新备案快递驿站36家,调试维护智能快件33组,多举措打通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渠道,实现日均快递末端投递量3.8万余件,有力解决了疫情期间投递“最后100米”难题,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无积压、零投诉,快递投递效率及投递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2月21日,嘉峪关市城市公交恢复运营。

  3月24日,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悬壁长城景区、长城第一墩景区恢复开放。

  22家重点商场超市正常营业;17个加油站正常运营;30家汽车销售行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已全部复工……嘉峪关市商业、服务业正全面复苏,市民生活正在恢复往日的便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