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养羊群众不卖羊,天祝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实招

 2020/03/24/ 21: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微信图片_20200324171352.jpg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几天前,记者在天祝县打柴沟镇南泥沟村采访时得知,有商人以一只960元的价格收购村民马索南家的羊羔,马索南却不卖。

  马索南说,羊羔价格并不低,但不卖羊羔是因为自己还有更好的“出路”。同村的藏多吉道出原委,他家原来的收入也只是单纯的养羊,收入并不高。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他在草原上开办起了藏家乐,自家的羊肉直接供应到餐桌上,每只羊的平均效益达到了1500元以上,藏家乐年收入达10余万元,家庭总收入在20万元以上。

  藏族群众不卖羊,释放出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强烈信心。

  不仅如此,当地的白牦牛肉、白牦牛酥油、白牦牛酸奶、鹿角菜、苦苦菜等纯天然土特产在旅游旺季供不应求,是游客必点的“吃头”、回时的“拿头”和再来的“念头”。同时,南泥沟村党支部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在草原上引进藏家乐12家,每家年净收入在20万元到80万元;当地群众驯养的走马或白牦牛供游客拍照、骑乘,3个月收入就能达2万元。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郭崇梅表示,乡村旅游业不仅极大提高了农牧民群众收入,也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天祝,类似南泥沟村这样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故事还有不少。近日,天祝县就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出台《实施意见》,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动力和能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实施意见》主要有项目扶持、以小带大、典型引领等七方面举措。突出体现在围绕“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特色产业,积极谋划实施产业项目,采取“多种多补、多养多补”的以奖代补措施,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增收特色产业。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带贫益贫效益好的农村各类经营主体项目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快产业园、扶贫车间建设进度,开展千户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在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时,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增加务工收入。

  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上述举措旨在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加强思想教育,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会因村因户因人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系列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充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扶贫扶志扶智,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努力实现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