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城关区:给特殊群体一片“暖心”

 2020/03/25/ 21:2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的生活雪上加霜。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把政策和资金向困难群体倾斜,采取了一系列暖心措施,努力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城关区工作人员给辖区老人赠送口罩。

  兜底线、救急难,开通救助“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不让摆摊,我们家都快揭不开锅了……”3月9日,火车站街道接到了一名群众的救助电话。

  这名群众姓朱,平时在永昌路夜市摆摊谋生。疫情发生后,其生活逐渐陷入了困境。

  让朱某意外的是,街道当天便派工作人员到家里核实情况。第二天,朱某银行卡里就收到了4272元的临时救助金。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相信党和政府,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朱某感慨道。

  城关区民政局城乡低保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城关区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按照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展临时救助工作

  “以往,街道上报区民政局审批后,群众才能领到临时救助金。”他说,现在救助申请流程被简化了。

  为解决备用金不足问题,城关区打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为25个街道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13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已救助困难群众37户51人,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9.18万元。

  同时,城关区加大对低保人员的保障力度,今年前3个月,已累计为4428户6539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1152.3万元低保金,为351户353人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资金98.2万元同时,为这些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20万元。

  重排摸、多帮扶,织密为民爱民“服务网”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城关区不断压实街道和社区责任,坚持做好关爱困难群体工作。

  15岁的盛某某是铁路西村街道的一名孤儿,就读于兰州市56中。城关区民政局与铁路西村街道在对困难群众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在每月发放生活费1160元的基础上,又发放了500元生活补助。同时,街道工作人员还给盛某某送去了5个口罩和1瓶消毒液,向其详细讲解了相关防疫知识。

  “城关区建立了由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名热心志愿者组成的帮扶小组,实现对全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困境儿童及有重残重病的低保家庭的精准帮扶。”城关区民政局局长张鹏说,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已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万个、消毒洗手液420瓶。

  记者了解到,按照“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的要求,城关区全面强化了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通过定期走访探视,及时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

  “城关区要求,对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要及时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确诊为新冠肺炎的特困供养对象,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工作,防止疫情扩散。张鹏表示,目前,全区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尚未发生感染和疑似病例。

  细关怀、全封闭,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

  “张大爷,您的体温36.7,正常,口罩一定要戴好,记得勤洗手……”每天一早一晚,城关区康乐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为老人们测量两次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叮嘱个人防护知识。

  城关区共有养老机构、养老养护中心11家,其中,公办机构6家,社会办养老机构5家。这些养老机构集中收住的大多都是老、弱、病、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群体,保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为此,城关区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实行了全面封闭式管理,要求亲属不得探视,一律不予接待、慰问、探视、检查人员入内。封闭期间老人不得请假离院,老人亲属所送的过节礼品均由门卫值班人员登记代收。

  “老人住宿区域、办公区域、餐厅、活动场所每天都定时消毒,并实行分餐制。院内工作人员不得外出,以AB岗、AB组的方式开展工作。”城关区康乐医院院长赵彬介绍说。

  除了集中养老场所外,作为虚拟养老机构的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也丝毫没有懈怠,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行动中。

  一大早,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家政公司员工吴佩霞就将自己蒸好的花卷和馒头打包,骑着电瓶车送到位于五一馨苑的郭德英老人家中。

  郭德英是一位身有残疾的独居老人。疫情期间,保障老人生活就成为吴佩霞和同事焦晓霞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轮流送饭,两人还承担了给老人买药、买菜、洗衣服的任务。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让这些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疫情发生后,虚拟养老院家政服务企业不间断为“三无”老人提供了购买生活物资、测量体温、室内消毒等服务。对部分暂时不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老人情况。

  “家政服务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每位服务人员每天服务的老人不得超过2人。这段时间,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累计为6749人次的老人提供了上门服务”秦田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