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80后”“90后”医护人员和“80”“90”岁患者

 2020/03/30/ 22: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亚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爷爷,你把这袋药吃了,我有奖励哦!”

  “不会又是一个糖果吧?”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8发热病区,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的对话常常这样展开。

  护理人员来自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队147人,“80后”“90后”就有131人;而他们面对的患者,以老年人为主,其中相当一部分年龄在80岁以上。

  (一)

  “他们是患者,是爷爷奶奶,也是需要我们照顾的‘小朋友’。”提起后湖院区18发热病区的病人,苟茜这样说。

  苟茜来自兰大二院,是我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护士长。

  “老人们基础病多,身体虚弱,情绪变化快,护理要更细心、更耐心、更贴心。”苟茜说,在病区的日子里,这些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给她和同事们出了不少“难题”,也给了他们感动,教会了他们很多。

  “帮老人们检测体征、擦脸、喂饭,这些再累我们都不怕,怕的是他们闹情绪,我们要想法设法猜他们的‘小心思’。”苟茜说,老人们固执起来,就像小孩子,道理讲不通,只能“哄”。

  为了解开老人们的心结,哄老人们开心,1989年出生的苟茜没少费心思,向家人、朋友求助,上网查阅资料,了解老人的心理特征;精心排班,根据不同老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安排适合的护理人员。

  “我没问题,陪爷爷奶奶拉家常逗他们开心是我的强项。”兰大二院的宋珊珊主动请战照顾年龄最大、也最“顽固”的刘爷爷。

  “他们就和我爷爷一样,我爷爷生病时我照顾过,别看我是男护士,照顾老人,逗他们开心,我有一套。”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海军主动请缨……

  大家纷纷请战,就像当初请战奔赴湖北一样。

  (二)

  “刘爷爷很固执,刚住进医院时,经常闹情绪,不好好说话、不好好吃饭。”为了把准老人闹情绪的“脉”,1991年出生的宋珊珊试着和这位已经94岁的刘爷爷反复地沟通。

  一次、两次、三次……老人却连眼睛都不愿睁开。

  “爷爷,你不就是想家人嘛,那多简单,你好好吃药治疗,早早康复了就可以回家团圆了。”终于,宋珊珊的话说到了老人的心坎上,他慢慢睁开眼,第一次认真地打量宋珊珊。

  宋珊珊和同事想方设法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接通视频的那一刻,老人就像个孩子,笑一阵哭一阵,开心得手舞足蹈。”看到老人开心的样子,宋珊珊和同事偷偷地哭了。

  老人开始配合治疗,每天主动找医护人员了解自己的病情,反馈自己的感受。

  “偶尔,老人还会耍点‘小性子’,”宋珊珊说,“有天下班,老人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拉住我再三叮咛我要多吃点,他说他闹是在故意逗我,就是想让我觉得上班时间没那么长。”

  心结打开了,老人康复得很快。3月18日,老人可以出院了,他拉着宋珊珊的手,笑着笑着泪水就流了下来。

  (三)

  “小伙子,你不要管我了,再不要管我了!”84岁的高爷爷不止一次地对王海军这样说。

  1987年出生的王海军知道,老人心里可能接受不了一个不熟悉的人给他擦洗身体、换内衣。

  “高爷爷,我以前在家里经常帮我爷爷擦洗身体、换衣服,你就和我爷爷一样。”

  一句话,让老人偷偷地抹起了眼泪。

  高爷爷腿脚不便,常伴有大小便失禁。他的子女在其他医院隔离治疗。刚进医院时,老人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王海军把自己干净的衣服悄悄给老人换上。其他同事知道了,纷纷把自己的衣服、生活用品拿给老人用。

  “别看王老师是个男的,但照顾老人,他比我们还细心!”苟茜说,给老人检查、清洁身体、换衣服,定时帮老人翻身、换尿不湿,每一件事王海军都一丝不苟,仔细周到。

  “这没啥,我觉得就像照顾自己的爷爷。”王海军说。

  (四)

  “小伙子,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们不会忘记你们!”……

  93岁的李爷爷听力不太好,也不大会说普通话,他把要说的话一句一句写在纸上,看到医护人员,就举起来。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欣是老人的主治医生。两人经常“你一言我一语”,在纸上交流。

  “尽管在病床上,尽管行动不便,但每天查房的时候,老人总是穿戴整齐、精精神神地坐在床上。”张欣说,他看到每一位护理人员,总是笑着点头致意,缓缓地举起早已写满话语的纸牌,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感激。

  “他的纸牌上,每次一两句话,有改写的诗歌,有自创的诗词,从不重复。”张欣说。

  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经历,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但他们也有共同点:真诚、质朴,坚强、豁达。张欣说,“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

张欣在病区内工作

苟茜在病区内工作

  图片:受访者提供

  视频: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景永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