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瓜州:大棚芦笋鲜 园区富路宽

 2020/04/01/ 19: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魏金龙

  3月31日,在瓜州县南岔镇金鹏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园区里,大棚内芦笋根根挺拔、嫩绿喜人,种植户们在棚内辛勤采收。

  “我们去年在多方考察后决定发展大棚芦笋。芦笋今年3月份开始上市,每天采收新鲜芦笋200多斤,平均每斤10多元,主要销往兰州。”金鹏农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发鹏说。

  据了解,金鹏农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党支部+扶贫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南岔镇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入股合同,每年按效益的8%对贫困户进行分红,2%给村委会,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盘活村集体经济。

  “除了入股分红外,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到基地打工,日均工资100元。今年3月份以来,每天有30多名村民在园区里从事采收、施肥、除草等工作。”金鹏合作社理事张彦雄说。

  李生军是瓜州县南岔镇六工村九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上支持下养了2头牛,这些天一直在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区打工。

  “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到远处打工,镇上考虑我的情况让养牛。自从建起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园区,不仅年底有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不管干几天,月底就可以拿到工资。”李生军说。

  除了芦笋,园区还种有拳头产品“站神西瓜”。

  “今年,金鹏农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签订了74座大棚订单蜜瓜,7万株蜜瓜苗已经委托广至乡广鑫源合作社培育,4月中旬移栽,计划在6月上旬上市,等蜜瓜采摘结束还可以种植芦笋。”瓜州县南岔镇人大主席赵海青说。

  为保证蜜瓜品质,去年11月中旬,瓜州县南岔镇特邀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吐鲁番综合试验站站长杨军,按照绿色蜜瓜标准,从园区规划、品种引进、土壤消毒、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瓜州土地偏碱性,芦笋比较耐碱,经过几年摸索试种,芦笋在瓜州长得特别好。下一步,我准备把南岔镇金鹏现代农业果蔬产业区打造成标准化芦笋种植基地,通过规模化种植增加订单量,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赵发鹏说。

  图片说明:1、正在建设中的钢架大棚。2、村民在大棚里劳作。3、夕阳下的钢架大棚。4、芦笋茁壮成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