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瓜州:户厕改造惠民生

 2020/03/11/ 0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朱丹丹

瓜州:户厕改造惠民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朱丹丹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是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老旧旱厕的真实写照。“以前,每到夏天的时候,旱厕的污水排到屋外的沟里,臭味难闻。下雨时,路上满是污水,村民出行非常不便。”雁湖村村民李世孝说。

  小厕所,大民生。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梁湖乡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致力补齐民生短板,将“厕所革命”作为群众幸福感的助力跳板。“我们通过前期宣传动员,召开会议,现场查看改厕条件,决定由建筑队统一承包,为我们全村73户修建标准化旱厕。”雁湖村党支部书记郭张存说。

  在银河村“厕所革命”现场,工人戴着口罩正在修建墙体、安装门窗,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厕所建设。

  “我们按照乡上和村上的要求,改建厕所,既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能使居住的环境得到改善。”梁湖乡银河村村民朱田存说。

  为保障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梁湖乡将整村整乡推进新(改)建厕所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采取分散式、错峰式作业,分别在全乡8个村成立“厕所革命”小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引导农民做好改厕工作计划,全面做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

  “我们以改水、改厕作为环境治理‘小切口’,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打造出健康城乡‘升级版’,推动乡村发展振兴。今年,全乡共计划改造厕所993座,目前均已开工修建。”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今年,瓜州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定了以“卫生旱厕、入网水厕”为主,“一体化生物处理式、三格化粪池式、双坑交替式”为辅的户厕新改建模式。根据村庄位置布局、改造难度、污水管网覆盖以及农户生活习惯,在移民乡镇和条件较好、居住集中的村组建设污水管网和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推广入网水冲式厕所;在老乡镇和居住分散的村组建设卫生旱厕。根据各乡镇各村不同情况又确定了砖混结构、整体厕屋等多个新改建模式,增加厕屋面积、提升标准档次、推行无害化处理,确保2020年底全县户厕改造覆盖率达到75%。同时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全县75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清洁村庄创建,全县农村环境、村庄风貌有较大提升。

  “截至目前,全县26个整村推进村、38个清洁村庄名单已全部确定,7300座户厕改造任务已初步落实到户。预计3月上旬各乡镇均能够全面开工。”瓜州县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办主任王永忠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