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莫高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敦煌市选派干部到秦安县驻村帮扶侧记

 2020/04/09/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周斌全 郭均强

“莫高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

——敦煌市选派干部到秦安县驻村帮扶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周斌全 郭均强

  2014年,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在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首次凝练表述了“莫高精神”,其核心内涵就是“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自此,敦煌市大力弘扬“莫高精神”,不仅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汇聚了磅礴力量,而且将其延展至扶贫帮扶工作中。

  2019年5月,敦煌市抽调50名党员干部赴羲皇故里秦安县,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和“莫高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手抓脱贫产业一手抓基层党建,为彻底拔掉“穷根”日夜奋战,与当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与拼搏,今年年初秦安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整体脱贫。

  敦煌干部张文所在的帮扶村是陇城镇张湾村,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后,张文发现有条水渠是制约张湾村交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一名党员,张文践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莫高精神”,迅速发动修路资金募捐,自己带头捐款5000元,成功募集修路资金34550元,并号召动员村内党员群众出工出力共同参与道路建设,在他的努力下,昔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排水渠通过压管改造成了产业路、上学路,一条化解张湾村数十年交通难题的小路修建完成。张文说:“我是党员,是‘莫高精神’的传承发扬者,每天看到顺着这条路去上学的孩子们的笑脸、村民们来往田间的三轮车,我觉得什么都值。”

  一条路暖了当地群众的心,加深了与村民之间的感情。过去的一年,敦煌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沉下身子、真抓实干,心系百姓,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如今,“有难事找驻村工作队”已成为当地村民常说的一句话。

  秦安是我省乃至全国的苹果产业大县,帮扶干部何阳所在的冯沟村与秦安县大多数村落一样,以种植苹果为主,2019年入秋后,他发现冯沟村当年的苹果产业令人欢喜令人忧,喜的是产量好,忧的是销路欠缺。忧心如焚的何阳坐不住了,他一边开展市场调研,一边向秦安县本地苹果商贩学习苹果收购销售知识,做足了准备工作,苹果成熟后,何阳就开始扩散消息签收订单,在敦煌市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管理所等单位同事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何阳累计卖出苹果9200余斤,帮助帮扶户冯三强、冯小强销售了家里大部分的苹果。

  何阳说,农产品的收购价格都是市场价,扶贫驻村工作队上门收购还减少了村民的人力运输成本。去年10月以来,敦煌的驻村工作队员联系派出单位及各方力量,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帮助当地村民外销苹果近2万斤,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实际难题。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最根本办法,也是转换思想、提升思想认识、扶智与扶志的根本举措。”在云山镇谢马村开展帮扶工作的岳世强说,“能够为这里的教育做一点事,让孩子们上好学,尤其是贫困学生能够安心上学,我很欣慰。”

  谢马村没有学校,小学生都要到云山镇学校或者秦安县城的中小学去上学。去年暑期,作为敦煌市乡村教师的岳世强将设立假日学校的做法引入秦安。报请村两委会讨论批准后,利用村里的会议室,建立谢马村假日学校暨留守儿童之家,岳世强除了辅导孩子们功课,还组织村内中小学生开展假日读书竞赛、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带领孩子们参与村环境卫生整治、送温暖等学雷锋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假日学校的创办,为谢马村孩子和村民提供了读书学习的好环境,同时强化了假日期间对青少年的监护管理,填补了该村无学校的空白。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和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敦煌市驻秦安县50名驻村帮扶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执行有力,从灭毒消杀,到硬核喊话、土味儿标语,从走家串户摸排疫情,到与当地村干部组成一线力量,从捐款捐物,到帮助群众复工复产复耕,敦煌驻秦安帮扶队全体帮扶干部筑起了群防群控的坚固堤坝。

  敦煌驻村帮扶干部所在的村大都位于山区,地理位置偏僻。帮扶干部陈春所在的郭嘉镇耀子村便是如此,该村道路坡度大而陡,村街道没有路灯,每到夜晚漆黑一片,村民外出劳作常常摸黑回家,特别是雨天村民出行更为不便,存在着一定的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陈春发现问题后不遗余力争跑项目,争取到了近8万元资金,为该村安装2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路,也暖了村民的心。在入户时,他了解到很多群众受疫情影响,生活物资无法保障,便利用微信、电话询问等方式,向四方求助,得到了八方支援,每隔两三天就有从各地寄过来的衣服、食品、书本等救助物资,他都及时发放到村民手里。

  和陈春同处一个镇的帮扶干部张克德,深度挖掘胡河村人脉资源,出“金点子好主意”,今年2月份,争取到全村小巷道14000平方米硬化和一个文化广场项目,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已落地开工实施,将极大改善全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到最贫困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敦煌市50名驻村帮扶干部让“莫高精神”在秦安大地生根开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