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一曲相思 惊艳千年 东汉夫妻诗人秦嘉徐淑的爱情酬唱

 2020/04/10/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王长华

【溯源甘肃】

一曲相思 惊艳千年

东汉夫妻诗人秦嘉徐淑的爱情酬唱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王长华

通渭县创作的秦嘉徐淑故事连环画。

秦嘉《又报妻书》诗文石碑。

双流黄氏茹古斋校刊的《秦嘉徐淑诗文合钞》。

通渭县秦嘉徐淑公园一角。

  秦嘉,字士会。徐淑,秦嘉妻。均为东汉陇西郡平襄县(今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人。秦嘉和徐淑,既是才貌双全、情投意合的夫妻,又是才德齐备、“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诗人。夫妻都是诗人,这不仅在甘肃文学史上绝无仅有,而且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也是少见的。

  秦嘉徐淑在短暂的一生中,写下了大量的爱情诗篇,他们的诗歌艺术成就,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席位。

  

  秦嘉于东汉顺帝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出生于今通渭县什川乡大湾村秦家坪,徐淑于阳嘉二年(公元133年)出生在今通渭县榜罗镇桃园村徐家窑。两人结婚后,两情欢洽,情深意笃。秦嘉于汉桓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被遴选为汉阳郡(郡治在今甘谷县)郡吏。徐淑也随夫居于郡所,但不久因病回家调养。后秦嘉任“上计吏”赴京都洛阳并留任黄门郎。延熹七年(公元164年)秦嘉跟随桓帝南巡,当年10月病逝于湖北津乡亭。徐淑“亲往扶柩而归”,安葬于故里。徐淑后力拒兄弟逼婚,以致“毁形不嫁”。由于哀恸过分,于延嘉九年(公元166年)溘然长逝,留下10岁的女儿。

  族人乡邻都十分同情徐淑的遭遇,遂将其与夫合葬于今榜罗镇岔口村的秦家坪。据清乾隆二十六年《通渭县志》载,乾隆初年,有农人耕地时将其墓志碑掘起,又埋原处。此墓正是秦嘉夫妇的合葬处。清代康熙年间陇西士人吴之珽在《襄武人物志》中写道:“嘉或曰渭城人,今之通渭,汉襄武地云。”根据汉代郡国的变迁可知,今天的通渭县,在西汉初属于陇西郡;在汉武帝时属于天水郡;在东汉明帝永平十七年之后,又属于汉阳郡,郡治在今甘肃甘谷县东,平襄为其县名。

  在《襄武人物志》中,吴之珽称秦嘉为秦上掾。上掾,也称上计掾,是古代佐理州郡上计事务的官吏。何谓“上计”?按照汉代制度规定,每年末,地方郡国必须派员前往京城洛阳,向朝廷汇报政务,同时接受工作审计,此事正式名称叫作“上计”,陇西郡委派去“上计”的吏员中,就有秦嘉。

  秦嘉、徐淑的应答组诗,应该就是写于秦嘉任“上计吏”赴京都洛阳并留任黄门郎期间。吴之珽评价说:“诸赠妇诗书,自出汉风。而徐淑者,亦名媛,所答与之相上下,盖嘉夫妇往来之词,足以感人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