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黑白色调+图文并茂生动再现战“疫”精神 兰州两小学老师手绘连环画 线上美术课与学生共赞逆行者

 2020/04/13/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黑白色调+图文并茂生动再现战“疫”精神

两小学老师手绘连环画 线上美术课与学生共赞逆行者

  3月17日,甘肃省援助湖北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圆满完成各自任务,共202名医护人员搭乘航班,返回兰州。 南河小学供图

  一支由蓝天救援队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开始对县城公共场所、社区及城乡中小学校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等区域进行义务消毒杀菌作业,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一名党员带着儿子在自己家胡同口的疫情防控值班点值守。

在车站工作的志愿者为一对母子提供帮助。

旅客对疫情之下仍然坚守一线守护旅客出行安全的客运人员表达敬意。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下,病人终于得以重生。医生、病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一位3岁的小患者治愈出院,向护士阿姨鞠躬致敬,护士也顺势对其回礼鞠躬。

医疗人员在重症监护室耐心安抚患者,在患者眼中他们是“生命的守护神”。

  中国军队医疗人员在进入重症监护室前相互激励、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征服病魔。

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在这个冬天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

军队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乘坐高铁抵达武汉。

  军队增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批医护人员乘坐空军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12幅黑白色调的图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组成一部回顾抗“疫”斗争的连环画,生动再现了面对疫情,众多“逆行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感人义举,创作这部连环画的是南河小学孔垂黎、浮阳两位美术老师,他们为这部连环画取名《八方支援》。在学校线上教学的美术课上,这部连环画让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

  这部连环画分为四组,以一个个真实的事例,对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逆行者”们进行赞美。“在美术课上,老师画的这部连环画让我再次热泪盈眶,医护人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的画面,虽只是用黑色线条勾勒而成,没有丰富的色彩,但饱含激情的构图,带给我太多感动。”南河小学五年级二班谢子怡同学说,老师创作的这部连环画她要收藏起来,作为珍贵的留念,这当中记录的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作为这次疫情的经历者,她从中学会了要珍爱生命,懂得了什么是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

  南河小学六年级二班的李婷在看了老师画的《八方支援》后说,老师选取的这几个事例都非常有代表性,有表现中国军人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也有体现医护人员逆行而上、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还有展现各行各业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的。之前虽然已经看过很多关于抗击疫情的报道,但这组连环画对于小学生来说,更加容易记住和理解关于抗疫的那些值得我们记住的时刻,也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战胜疫情来之不易的成果。四年级的崔欣同学说,这一张张画面,带给她太多的感动,一张张画就好像一面面镜子,照出了人间的真情和勇气,更加突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主题。

  “美术课传递的‘美’,应该包含多种意义。而这次抗击疫情中体现出的大爱何尝不是一种美,我们就想将它以同学们更容易理解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大家感受这种大爱精神。”创作《八方支援》连环画的作者之一孔垂黎老师说,他和浮阳老师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绘制了这部四组一体的连环画,就想将抗疫中体现出的正能量、英雄情怀传递给同学们。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