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临夏州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侧记

 2020/04/13/ 09:4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

——我州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 马玉兴

  “门缝里吹不进风了,屋顶上再也不漏雨了,新房坚固又实用。”记者采访时,以前住在“风雨飘摇”的危旧房中的危改户们纷纷讲述新家的种种好处。 

  “党的政策真的好呀!我家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屋里屋外的地坪也整好了,走起路来平平稳稳的,就连家中的电线全都换成了新的,住起来更加放心了……”家住永靖县川城镇川城村的村民马白可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住的是木制结构的老房子,经多年风吹雨淋,房子经常漏雨,马白可一家8口人,生活困难,经济拮据,没有能力整修房屋,致使屋面上的椽子、檩子等主体物腐坏。2018年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如今,一家人居住在混凝土结构的新房内,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杜甫的这句诗来表达对民生的关切。对老百姓而言,保障住房安全是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大决定和重要部署,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工作和关键环节之一,是一项重要的普惠政策和民生实事。 

  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我州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3万户、落实补助资金24.6亿元。 

  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提升,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因自然灾害而发生居住不安全的因素有效减少,为助力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州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州坚持‘以县住建局为主,第三方鉴定机构为辅’的方式,通过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州级复查、省级核查的方式,先后3次集中开展了农村危房筛查鉴定工作,全州累计鉴定农村住房36.9万户,做到了认定准、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并分乡(镇)、分村全覆盖建立了村级农村住房四本台账,摸清了全州农村住房底数,实现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同时,加强农村危房改造事后监督,巩固提升农村住房保障成果。” 

  改的是房,暖的是心。农村“危房改造”,不仅解决了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也使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的情更深了。当一座座漂亮的农房映入眼帘,农村危房改造真正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民心工程让贫困群众如沐春风,温暖了他们的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