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县多元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0/04/14/ 09:0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兰 孙海龙

灵台多元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每日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 张兰 孙海龙)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在村里建产业园和扶贫车间,让大多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日子好起来了,大家高兴了——如今,灵台县邵寨镇正在铺起一条坚实的产业脱贫路。

  “我和大多数贫困户都脱贫了,但还有个别贫困户没有脱贫,要让他们今年全部脱贫,把日子过得更好。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去年我在果园发展林下养鸡2000只,毛收入12万元多。今年我准备多养一些鸡,第一批计划养5000只,第二批再养3000只,预计能卖60万元以上。雇了本村的贫困户劳力长期在养鸡场干活,同时也带动其他村民养鸡致富。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我信心十足,养鸡场已经扩建好了,这几天正在搭围栏,计划下个月购买鸡苗。”建档立卡贫困村石坊村的养鸡大户李成得笑着说。 

  “2017年,依托退耕还林工程,我们在南沟岭社栽植了100多亩花椒,去年已经开始挂果,每亩能采摘30多斤,每斤卖30元左右。花椒的管理比较简单,一次栽植长期受益,收效也好。”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勇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打算加大肥料投入,做好花椒苗木管理,预计每亩可采摘花椒50斤,每斤按30元算,一亩可收入1500元,效益相当客观。进入盛果期后每亩能产200到300斤,管好花椒树就能切切实实地增加乡亲们收入。”

  石坊村贫困户李小虎是村上有名的养兔大户,去年他购买比利时兔100只,利用自家1亩多地搭设围栏进行散养,平常主要喂食青草,用玉米、麸皮、油渣等低成本农副产品自制饲料补充营养。今年依托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补助资金1万元,他又购买了500多只,现在有600多只兔子。李小虎与庆阳市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养殖协议,兔子出栏后由合作社全部收购。“兔子繁殖快,每月生一窝,一窝有8只左右,一般养殖3个月就可以出栏,大概到5月份能繁殖到1000只以上,到年底估计能出栏5000只,种兔可以卖150元,肉兔3斤以上每斤卖15元,估算收入10万元以上。”李小虎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邵寨镇把产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在发展“牛果菜劳”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持续壮大鸡、猪、羊、兔养殖,花椒、核桃、马铃薯种植等多元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整体推进,产业发展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镇养殖土鸡8000多只、养猪2360头、养羊5560只、养兔1800只,栽植花椒1450亩、核桃2200亩,种植药材840亩、马铃薯1180亩,栽植梨树、桃树、杏树等经济林4000多亩,个别农户还积极发展猕猴桃、食用菌、草莓等特色产业,为贫困户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