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4月15日甘肃进入汛期 今夏降水仍将偏多 天气气候带来的挑战较大

 2020/04/14/ 2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4月13日至14日,在甘肃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中,河东降水量实况图(兰州中心气象台制作)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上午,2020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方案咨询工作协调会在兰州召开。出席会议的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照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预测,今年夏季甘肃降水量将呈偏多趋势,其中极端降水和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偏多,天气气候形势的挑战性加大。同时,对甘肃来讲,降水偏多将会对生态环境改善带来利好。

  李照荣介绍,4月13日,甘肃省河东多地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截至4月14日8时,全省300多个乡镇现雷阵雨。之前,又出现了大风、沙尘、霜冻天气。预计4月17日~18日,陇东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大部分地方将有10毫米以上降水量。根据后期预测,4月至6月全省降水偏多25成,6月至8月全省降水也呈现偏多趋势。从目前及后期预测看,今年甘肃天气气候形势相对复杂,挑战性较大。

  4月15日起,甘肃省正式进入2020年期,进入对流和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已经做好入准备,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期气象服务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甘肃降水偏多幅度位居全国第三位,属异常丰水年份。放在更宏观的气候背景下看,2019年西北降水增幅全国六大区域第二,黄河流域降水量增幅也七大江河流域第二。在此气候背景下,黄河、西北内陆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较常年偏多,西北东部植被长势偏好,甘肃多地年气象舒适日数偏多10至20天,局部超过20天。

  记者另从兰州中心气象台获悉,4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全省共计26个市县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9个市县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兰州中心气象台于13日9时50分发布强对流蓝色预警信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