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序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

 2020/04/15/ 0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生玉 何斌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武威市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有序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

凉州区职业中专三年级学生有序返校。 何斌

  何生玉 何斌

  线上教学多措并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凉州区职业中专按照教育部和省、市、区教育部门相关文件精神,迅速行动,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该校共建在线课程32门,面向三年级965名学生教学,涉及班级16个,任课教师46名。自2月13日起,该校全面启动线上直播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自2月初,该校就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筹划部署线上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印发了《凉州区职业中专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辅助教学实施方案》,决定在三年级16个班级率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在线上教学开始后,该校又根据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先后发布了《凉州区职业中专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三年级网络辅助教学的指导意见》《凉州区职业中专关于三年级网络辅助教学的补充意见》等指导性意见,同时学校所有处室通力配合,确保了线上教学活动正常进行。针对线上教学内容,校长何生玉特别强调,任课教师要将文化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还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

  2月10日至12日,根据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三年级各任课教师开始积极备课,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制作适合课程指导的PPT,通过各种途径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学习使用直播功能,调试直播设备。各班主任也迅速组建起了班级钉钉群,发布了相关通知和要求,针对线上教学没有教师监督的不足,还联系学生家长配合教师督促学生按时上课,确保学生保质保量完成听课、作业等各个环节。

  2月13日,学校线上教学正式启动。老师们通过直播向同学们讲授知识、讲解试题试卷,还经常推荐一些免费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供同学们使用。下课后,老师们及时在网上批改作业,并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的网上辅导……相比以往的普通教学,老师们都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和心血,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认真负责,使得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线上教学之初,该校就成立了由校级领导和教务人员组成的教学督查组。在教师授课期间,该督查组随机进入班级进行听课和督查,对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通知改正。为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学校还定期向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各种措施的实施,使得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越来越完善和成熟。

  截至目前,该校共计线上授课45天,课时量达到4320节。该校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疫情期间,凉州区职业中专全体教师始终坚守岗位,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培德育人,用爱心和责任心,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复工复学井然有序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武威市教育局的文件要求,凉州区职业中专三年级学生于4月9日有序返回校园,正式复学复课。

  为确保复学复课有序、安全、平稳进行,凉州区职业中专成立了学校开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凉州区职业中专复学复课工作方案》《凉州区职业中专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校园防控方案》《凉州区职业中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从学生返校后的上课、实训、就餐、课外活动、心理辅导、出行等多个角度出发,制定了详尽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复学复课期间,该校采取“人脸识别+体温检测”技术,把好校园第一道安全防线。所有师生进入校门首先将手腕对准体温识别仪,语音提示体温正常、人脸识别打开通道进入,否则不能进入,由人工进行进一步甄别,发现异常情况按照预案进行处理。这一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速度,确保了校园安全。

  为避免人员密集,该校制定了错峰就餐管理办法。该校设定学生食堂出入口,采取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错峰用餐的办法,控制进入食堂就餐学生人数,每批次不超过750人,并设立专门管理人员在出入口处负责分流。食堂内全部采取单人单桌就餐,餐具由专门公司提供,就餐结束后餐具全部放在指定位置由专人收回。同时在食堂内设立洗手位52个,并全部配备洗手消毒液。

  定时进行消毒工作。该校每天坚持对办公室、教室、实训室、餐厅、公寓等进行定时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截至开学复课前,共计消毒68次,消毒面积240万平方米,共使用消毒液280.45升。

  同时,该校安排图书管理人员将各班教材分别放置在各自教室内,学生返校后由班主任负责发放。同时,该校还要求教师提前备课,做好对学生防疫知识的教学工作。

  该校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防疫宣传。为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该校制作了防疫短视频《春暖花开时》、音乐快板《校园防疫铸平安》,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疫宣传。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LED、吊牌等形式,进一步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力度,为师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