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城关纪委监委:“小微权力”纳入“清单” 让村级事务更规范

 2020/04/15/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宋倩倩

  每日甘肃网4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宋倩倩)“社区每个办事窗口前都有办事流程图,能办什么事,事情该怎么办一目了然。”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二营村一位居民在社区办完相关业务后满意地说。

  走进二营村村委会,低保申办、生育保险报销、公租房申请等多项“小微权力”流程图图文并茂,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一目了然,村委会院内的橱窗公示栏里,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事项更是清晰醒目、通俗易懂。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后,老百姓都很支持,反映问题的人明显少了。群众按制度申请、干部按制度办事,这既让干部工作得心应手,又很好地保护了干部。”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施“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制度,要求25个街道尤其是包含村级组织的11个街道厘清权力边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村级权力事项。重点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民生救助、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土地征收、宅基地审批、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管理等方面的“小微权力”,紧密结合乡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机构职责和人员职责,依据“上级有要求的坚决落实、群众不方便的坚决精简、法无授权的坚决取消”原则,制定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边界,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同时,为确保“小微权力”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各街道落实专职纪检专干,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探头”作用,切实延伸监督触角,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