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一技之长 圆致富梦想——临夏县漠泥沟乡劳务技能培训班见闻

 2020/04/17/ 09:4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赵怀斌 景溪 赵聪媛

学一技之长 圆致富梦想

——临夏县漠泥沟乡劳务技能培训班见闻

  民族日报记者赵怀斌 景溪 赵聪媛

学员们正在学习拉面技术。

  4月16日,天刚刚亮,临夏县漠泥沟乡前川村村民服务中心已经热闹异常,由乡政府免费举办的劳务技能培训班,正在准备今天的课程。 

  10顶帐篷下10张面板排成一字,上面摆好了面粉、清油等物品;附近的两个火炉生起了火、支起了锅,锅旁摆放好调料、蔬菜和牛羊肉……班主任张亚楠来自临夏市民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此时他已做好课前准备,正耐心等待77名学员前来上课。 

  8点整,学员们整齐列队站在院子里,张亚楠拿起话筒给学员们安排学习内容:“培训班再过两天就要全面考核,为了能让大家顺利通过考核,今天我们要进行全面复习,复习的内容一是油炸麻花、馓子、油香;二是做包子、花卷、馒头;三是爆炒羊肉、鸡肉和家常菜;四是拉牛肉面、揪面片,现在分组开始复习。” 

  77名学员立即分成6个组,同时开始复习巩固培训内容。 

  记者看到,所有学员对培训内容都了然于胸,操作娴熟。你瞧,在短短十几分钟内,拉牛肉面的几位小伙子就完成了和面、揉面、醒面,紧接着开始拉面。一个名叫马哈三的学员调皮地问记者:“吃个什么面哩?”记者故意说:“来个毛细!”毛细是牛肉面里制作难度最大的,结果马哈三很快就拉出了一把毛细牛肉面,摆出一副要丢进锅里的样子,在记者面前晃悠。随后,他又把面揉进了面团。这时,记者发现,和马哈三一起复习的三个学员也拉出了标准的毛细牛肉面,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做包子、花卷、馒头的技术,对现场的几位妇女来说轻而易举,她们一边谈笑,一边熟练地操作,不一会,一笼包子、一笼花卷、一笼馒头就做好了。 

  最吸引人的是烹饪组,一组在爆炒羊肉和鸡肉,一组在做家常小菜。爆炒组这边的锅里,一块块羊肉正嗞嗞作响,随着学员马五麦勒投入一勺勺调料,香喷喷的羊肉味扑鼻而来;做家常菜的几位妇女在短短半小时里,就做好了青椒炒肉丝、醋熘番瓜和蒜拌茄子…… 

  复习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学员中,记者认识一位名叫马哈录乃的,他做餐饮业老板已经好几年了,在西藏日喀则经营着一家餐厅。这次他专门从西藏回来,一是学习中式面点制作技术,二是从村里招五六名会面点、拉面和炒菜的年轻人,带到日喀则,准备再开一家餐饮店。马哈录乃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次我回来的愿望都实现了,明天考试一结束,我们就动身去日喀则。” 

  学员马索菲娅参加这次培训的目的很明确,由于丈夫有病不能劳动,自己长期在饭店打工,没有技术,干的都是些洗碗扫地的粗活,而且工资还不高。她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所有的技术我都学会了,我要自己开一家小饭馆,当个小老板!” 

  77位学员虽然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怀着一个脱贫致富的梦想。“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已经成功培训了350多名群众,现在许多人已经进入了餐饮行业。”培训现场,乡政府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