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增加园区体量 加快产业转型 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迈上发展快车道

 2020/04/17/ 10:46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陈思侠

增加园区体量 加快产业转型

——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迈上发展快车道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陈思侠)4月的油城春意盎然。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大型吊车来往穿梭,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这些建设中重点项目,将为玉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目前开工的13个项目中,玉门油田2020年油气开发产能、绿孚生物年产4400吨医药中间体、甘肃格达生物精细化学品生产线等5个项目是老市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化工、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总投资9.38亿元,都是契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

  “第二季度,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加快项目手续承包代办进度,确保卓龙生物等9个精细化工项目、创业孵化园等9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力争完成年底建成投产15户企业、培育5户规模以上企业的目标任务。”玉门老市区管委会主任梁秉国说。

  根据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一季度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占全年任务15亿元的16.9%,同比增长111%;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5亿元,同比增长210%,占全年任务16亿元的15.3%。随着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污水厂、供热管网及热源厂等项目的开工,园区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干劲十足。目前,鲁玉能源、生活污水处理厂、润泽环保等10户企业复产。

  甘肃勤业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2000吨精细化学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负责人陈兴法说,连日来,车间布局建设、设备入厂调试等工作正有序推进,160名熟练工人已到位。

  “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将辐射带动上下游产品和相关行业发展,对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起到积极作用。”陈兴法说。

  “公司已建成年处理13万吨危废固废项目。目前,很多生产线都在紧张调试,90多名员工奋战在岗位上。”玉门市润泽环保再生能源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延堂说,该项目属于大型公益性环保项目,立足解决甘肃省河西地区的石化、煤化、新能源、矿山、冶金、机械制造、建材、医药等产业集聚区内的危险废物处置难题,对促进河西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年产25吨高纯磷烷和25吨高纯砷烷3条生产线已全部投运,产品出厂外销。”玉门大洋天庆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长张豪东说,企业的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发,生产线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所有工艺和设备都有专利。

  近年来,玉门市聚力打响“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品牌,积极引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特色企业和产业链关键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石化和煤化工产业链优势互补,形成上中下游“链”动发展趋势。

  玉门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区能够持续发力,与园区管委会持续优化招商服务是分不开的。在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上,园区管委会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健全部门与企业沟通交流、政策反馈和意见征询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扶持政策发布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甘做企业的“店小二”。

  “我们在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中,持续推进石化和煤化工产业发展,按照建立项目谋划库、论证项目可行性、确定招商重点、选派专业团队招商、协调项目落地的工作方法,实行‘一企一策’定向跟踪服务举措,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服务团队、一张服务流程图、一组目标任务推进清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梁秉国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