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肃北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

 2020/04/17/ 10:59 来源:酒泉日报 巴海涛 李志佳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肃北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

  每日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矿山治理、燃煤锅炉污染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响净土保卫战……专项整治捷报频传,专项行动战果累累,肃北县以生态理念为导向,着力保护绿水青山,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识,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巩固生态修复成果,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肃北县举全县之力连续攻坚的结果,体现了全县上下决战决胜、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决心。

  生态治理“组合拳”显效

  肃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保护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编制完成《草原生态保护利用与建设项目规划》,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肃北片区工作,功能区进一步优化。同时,继续打好“三大保卫战”,扩大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河湖“四乱”,大力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抓好重点流域综合整治。

  肃北县深入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建设项目,重点做好生态数据库、农田林网、水土保持、沙化草地治理等7项工程。据了解,肃北县整改中央及省、市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168个,自然保护区范围内85宗矿业权全部恢复治理,81宗通过市级认定。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全面完成,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5天。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地表水、地下水达标率100%。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项目深入实施,补播改良草原10万亩,治理毒害草2万亩,免耕补播牧草6万亩,维修草原围栏1.8万米,保护一般性湿地10万亩。自然资源监管更加有力,县、乡、村、矿“四位一体”执法监察网络作用逐步发挥。国土绿化行动效效显著,人工造林600亩,森林抚育1000亩。

  实施多项生态保护工程

  肃北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把环境保护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来抓。

  投资500多万元的肃北县人饮重点水源地保护西水水源改造工程已开工。该项目的实施可保护和节约利用水资源,从而改善下游牧农民用水条件,保障党城工业园区、西滩水库、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马场村特色村寨等区域用水,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时,总投资1690万元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荒漠化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其中:生物治沙工程投资1440万元,完成生物治沙1.8万亩;封沙育林草工程投资250万元,完成封沙育林草2.5万亩,并设置标识牌、宣传牌界桩加强保护。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对肃北发展生态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肃北县制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与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县上下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下功夫,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落实“限排放、控煤质、控扬尘、控车油、严监管”五项措施,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2%以上,完成2万户农村“三无”改造任务。

  肃北县继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2019年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9.5%,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88%。组织开展疑似污染地块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农用地周边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实施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措施,完成重金属全口径清单企业分类统计,建立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减排评估数据库。(巴海涛 李志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