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国网甘肃电力在行动】小小光伏板,生出“阳光养老金”

 2020/04/18/ 22: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胡俊林 杨鸿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胡俊林 杨鸿雁

  吐蕊的杨柳枝随风摇曳,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崭新的院落错落有致,这成为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初春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没想到如今我搬到这里生活,临老了还领上了300元‘阳光养老金’。”沐浴着春日的暖阳,圆梦新村的光伏扶贫户何泉山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有了光伏发电,用着免费的电不说,一年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谈起自己的稳定收入,何泉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4年前,何泉山还居住在距离古浪县城40公里的黄羊川镇大台村,吃水靠挑,烧水用柴。从搬迁到圆梦新村,他改变了几辈人原来柴火烧水、挑水做饭的习惯。如今,拧开水龙头,打开电磁炉,两分钟就可以熬一壶罐罐茶。

  在国家惠民政策扶持下,何泉山被列入无增收门路的贫困户,享受光伏扶贫政策,2018年顺利脱贫且每月有固定的光伏收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学军绍,“2017年以来,武威市先后建成光伏扶贫项目4项,总装机容量28.89兆瓦,带动2898户贫困户和19个深度贫困村增收。”

  “光伏扶贫攻坚由‘一次输血’实现了向‘长效造血’转变,已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既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又发展了清洁新能源,将效益最大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副主席、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明东介绍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开辟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光伏扶贫项目受理快、勘查快、审核快、验收快、通电快,采取“一对一”跟踪管控的方式,全力服务全省光伏发电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村民早受益。

工作人员对光伏设备进行巡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杨鸿雁 摄

  4月8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古浪县公司西靖供电所员工朱成虎正在按照惯例巡视光伏设备,他说,“按照公司的规定,每月不定期巡视2次,一方面维护设备,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一方面宣传光伏发电项目电价政策及电费结算方式等知识。”

  自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以来,该公司营销部实行远程电量监控,光伏发电监测“零报告制度”。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罗凡介绍,公司在每天下班前都安排职工对所辖光伏扶贫电站发电监测情况进行上报,利用平台优势分析统计,对发现的发电异常电站在光伏扶贫服务微信群中进行通报,便于运维单位及时检修和恢复,提高光伏运行效率。

  东乡县大树乡拉泉村有103户600余人,其中贫困户50户。目前该村利用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13.4万元。据了解,收益到位后,村民委员会安排了15个公益性岗位,并对37名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

  按照“电站同步接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要求,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特事特办、畅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扶贫光伏电站早发电、早收益。制定下发《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细则》,有效指导全省光伏扶贫工作开展。抽调59名业务骨干组建扶贫项目专家团队,对省内已并网、在建项目的前期管理、基础档案、报装流程、计量采集、电价执行等内容不定期评估、督查。加强扶贫光伏并网项目管控,深化“光伏云网”应用,确保并网申请、接入方案确认、合同签订、并网验收申请四个流程“光伏云网”手机APP线上发起率100%。应用营销系统与采集系统开展数据核查工作,对扶贫项目并网容量、执行电价、发电量、上网电量等信息进行专项稽核。开展全省扶贫光伏电站电网侧异常排查治理,加强对光伏扶贫的保障支撑能力。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第一批、第二批扶贫光伏项目全部并网,累计并网容量84.44万千瓦,惠及贫困户15.43万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