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建好农村“小厕所” 扮靓美丽“大家园”——我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见闻

 2020/04/20/ 20: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是农村群众如厕脏、如厕难的真实写照,也是城里人不愿去农村、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不愿返乡的一个重要原因。

  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口,农村的厕所问题更是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基本民生问题。近日,记者走访我省多地农村时发现,家家户户积极改建厕所,实现了从曾经的“要我改”到如今“我要改”,从干部“推着改”到村民“抢着改”的转变。

  2019年,我省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实效。全省共改建卫生户厕557313座,76.7%的行政村建成卫生公厕,超额完成全年改造卫生户厕50.57万座、70%的行政村有1座卫生公厕的目标。全省卫生户厕普及率由2018年底的10.02%提高到22%。

全省76.7%的行政村已建成卫生公厕。图为肃南县祁丰藏族乡文殊村新建的村级公厕。(肃南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因地制宜 让“方便”更方便

  “以前家里的土厕所,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清理起来又麻烦。”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新村村民张连信谈起了土厕所的种种不便,他同时坦言,仅仅为了上厕所“舒适方便”就花钱盖个新厕所,未免有点“小题大做”。

曾经认为厕所可以“将就”的张连信现在也“讲究”起来,使用新式水冲厕所已习以为常。

  如今,张连信一家搬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小河新村的新居快两年了,使用统一装修的干净新式厕所已习以为常。曾经认为厕所可以“将就”的他,如今变得“讲究”起来。“家里有个好厕所真很方便,一按冲水,没有臭味,冬天上厕所也不像以前那样挨冻了。”他说。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省政府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2019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省级财政安排了3亿元奖补资金,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履行“厕所革命”主抓责任。省卫健委成立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卫生技术指导组,举办多期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班;省住建厅开展农村公厕技术指导和工程建设;省生态环境厅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各市州、县市区扎实组织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小河新村有着独立的雨污分流排水排污系统,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型简易化粪池,这也使得张连信一家使用水冲式厕所成为可能。但我省各地气候、地理、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推进“厕所革命”不可能全部采用水冲式厕所。

  为此,我省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出了适应不同区域、经济适用、适应“寒”“旱”、群众接受的6种卫生旱厕改建模式和5种卫生水厕改建模式。

“双瓮漏斗式”厕所安装使用方便、清洁环保。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其中,6种卫生旱厕改建模式十分适宜在我省经济基础条件一般的偏远山区、高海拔地区、缺水地区推广。在农户庭院较宽敞、厕屋地下可开挖、日照时间较长的河西寒旱地区,重点试点推广采用成型材料改建的防冻直通式、粪尿分集式卫生旱厕;在农户庭院较狭窄、厕屋地下开挖难度大的陇东寒旱地区,重点试点推广采用砖砌改建的双坑交替式、传统旱厕原址改造式的卫生旱厕;在以前推广户用沼气的地区,经对废弃的户用沼气池检查满足不渗不漏要求后,推广沼气池改造式卫生厕所,原有户用沼气正常使用的地区,配套改建卫生厕所;在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旱寒地区,重点试点推广无水免冲生态厕所。

  这一批卫生旱厕改厕模式大多构造简单、成本适中,农户自己就可以参与改建,而且不需防冻措施、日常维护也几乎不需要费用,后续问题隐患也少。去年以来,我省定西市、天水市、兰州市及清水县、临洮县、民勤县、积石山县等多地扎实开展卫生旱厕示范推广,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支持,伴随着一批卫生旱厕的建立,农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质量优先 把好事办实办好

  “农村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民生工程,干不好,群众会有意见。我们必须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说。

  去年以来,我省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各地严把质量关,天水市按照先培训、再试点、后推广的思路,编制农村户厕建设指导手册和施工图,先后18次对县乡村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技术培训,建设先行村、示范村引领户厕新建改造。兰州市强化事中施工质量监管,将进院入室和“四有四防三不”(有窗、有门、有墙、有顶,防冻、防臭、防蝇、防蛆,贮粪池不渗、不漏、不露)作为最低要求,制作改厕流程图、过程管控图、质量管控表,建立过程管控一户一档53915份,确保施工质量达标。临洮县为78个实施整村推进农村改厕的行政村配备吸粪车78辆、吸污泵600个,实现了粪污处理的机械化。

2019年5月在清水县举办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现场培训会,专家介绍清水县双瓮漏斗式改厕模式原理。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目前,我省大部分行政村都安排了至少1名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农户厕具维修、粪污清运设备管理、厕所粪污抽运、公厕日常保洁等工作,配套建立了粪污收集利用体系,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收集、集中收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同时,大力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动厕所粪污与畜禽养殖粪污一并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探索粪污肥料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推行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堆肥和有机肥生产等处理方式。

  临夏州康乐县苏集镇苏集村村民张淑香感受到实在的便利:“以前我们都是铲土把粪便埋了,或是铲出来统一堆肥,冬天冻住的时候最费劲、最麻烦。现在村里有专车专人处理,我们不用操心了。”

康乐县苏集镇苏集村村民张淑香展示她家的积肥一体式旱厕,村里统一进行粪污收集处理还田,清洁环保。  

  我省已经培育出一批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典型,民勤县在全国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会议上交流了经验做法。张掖市甘州区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水免冲生物马桶”荣获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三等奖。“清水模式”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肯定,农业农村部对武威市、靖远县、会宁县等地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康县、积石山县、清水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彰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康县被推荐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携手共治 扮靓美好家园

  随着改厕的扎实推进,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家里不仅装了新厕所,还用上智能电暖炕和节能灶台,和城里人一样过日子哩。”积石山县胡家林乡高关村村民张金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张金妹家不仅有了干净厕所、浴室,当地政府还统一为他们安装了节能环保的灶具。

  积石山县去年按照农村环境“室内整洁、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标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有效整治全县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家家有了厕所、浴室,暖炕、炉灶都是节能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大家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卫生也是一起维护,我们村现在是有名的美丽乡村了。”张金妹说。

积石山县胡家林乡高关村已经成为当地知名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

  欠发达不是脏乱差的借口,贫困不是不干净的理由,决不能把脏乱差带入小康社会。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日,我省各地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吹响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的号角,村村行动、户户开展、人人动手,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风貌大提升,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图片除标注外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