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复学复课气象新——天祝县深入推进“两进两不进一办好”工作见闻

 2020/04/20/ 22:3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阵阵清澈响亮的诵读声,回荡在天祝县城关二小的上空。

    正值放学时间,天祝县城关二小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排着整齐的队伍朗诵着杨万里的《小池》。

    “我家孩子今年四年级,他会背诵很多古诗词呢!”接送孩子的一位家长得意地说,“主要还是古诗词进校园活动办得好!”

    古诗词进校园,让经典诗文浸润学生心田。从去年开始,天祝县各学校组织师生充分利用早读、课前两分钟、课间操、放学路队等时间,采用集中朗诵与分散背诵相结合的方式诵读古诗词。同时,学校电子屏对古诗词进行滚动播放,校园广播站开辟诵读专栏。此外,通过举办“一周一诗词”、赛诗会、诗歌朗诵、诗词表演、古诗词书法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受到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天堂学校位于大通河畔,是一所藏汉双语学校。记者发现,该校学生都能流利地使用标准的普通话。校长徐渊财介绍说,天堂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普通话进校园宣传横幅、宣传画,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用语的监督使课堂语言规范、标准,开展“小手拉大手、讲好普通话”“我给父母当老师”等一系列活动,逐渐形成了人人讲普通话的良好风尚。

    随着“滴滴”的清脆打卡声,天祝一中学生孙万鹏手持校讯通电话卡进入校门,他告诉记者:“学校为我们统一安装了公用电话,和家人联系方便多了。身边同学都不玩手机游戏了,学习劲头更足了。”

    沉迷网络,过分依赖手机,是目前青少年教育面临的棘手问题。为引导学生理性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天祝县教科局要求学校对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行为进行记录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各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把手机留在家里,把心留在学校”等主题班会,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在天祝,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园,教师也不能带手机进课堂。记者了解到,天祝县彻底整治教师上课接打电话的不良习惯,使教师全身心投入课堂,自觉维护教师群体良好形象。“上课接打电话,不仅扰乱教师授课思路,也严重影响学生注意力。现在我们都自觉不带手机进课堂了,课堂上明显少了很多杂音。”新华中学教师张永安如是说。

    复学复课后,记者在天祝县诸多学校里看到了新气象。天祝县教科局负责同志表示,2020年,天祝县在全县中小学深入推进“两进两不进一办好”工作,具体就是:古诗词进校园、普通话进校园、学生不带手机进校园、教师不带手机进课堂和办好校园广播。

    “通过上述举措,天祝县努力把中小学打造成为充满诗意的校园、语言最美的校园、有规有矩的校园、核心价值润透的校园,让校园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师生兴趣爱好更加广泛,民族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这位负责同志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