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七里河区初中、小学高年级学生全面返校复课

 2020/04/21/ 09:2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

七里河区初中、小学高年级学生全面返校复课

为学生测体温 王忠德 摄

  每日甘肃网4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在全区初三已于4月13日开学复课后,20日,七里河区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开学。

  20日早晨,七里河区迎来一个特殊的早高峰——全民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大批中小学生错时错峰重返校园。8时15分,在西湖小学,庄严的国歌声响彻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六一中队国旗护卫队同学们的手中徐徐升起……致敬亲爱的祖国、致敬疫情中无私奉献英雄们。一二三年级的同学们一如往常,由班主任线上组织,在家里准时参加第九周升旗仪式。

  该校《开学第一课》特殊定制,由西湖小学三位老师代表全校老师开讲,内容为认知篇《新型冠状病毒小讲堂》、防护篇《我该怎样保护自己》、思考篇《致敬!生活中的英雄》,分别从不同角度针对开学后将会面对的各项安全问题,为同学们耐心的宣讲、分析指导,帮助孩子们在校园里安全、踏实的学习生活,一如既往地享受在校园的欢乐时光。

  “全区各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形式各不相同,但都主题鲜明,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的认知、防控,并积极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七里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全面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区在复课前做了充足准备,为师生返校保驾护航。4月15日,七里河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中小学春季开学复课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进部署会,把全区防控重点逐步向学校倾斜。

  据介绍,七里河区属92所中小学和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区医院等10家单位,15个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及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一对一”联防联控工作网络。区教育局在各学校反复演练,完成几轮督查整改的基础上,制定了包片驻校网格化管理方案。4月18日,由区教育局班子负责人分片包抓、科室主任担任网格长、机关干部担任驻校网格员,开展蹲点驻校督促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学生上下学安全、晨午检、课间网格化监管、校园清洁及消杀等工作,督查学生报到注册和出勤情况,农村中心校营养早餐、热饭工程开展和校车消杀等工作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学后,七里河区属各校将严格执行市教育局“五个一律”要求(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监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安排部署细致到位;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防控方案细化到位;监控上报及时到位;物资储备保障到位),确保学生开学复课后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达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