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永靖:好水出好鱼 虹鳟更配吃货

 2020/04/21/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好水出好鱼 虹鳟更配吃货

航拍网箱养鱼

  近年来,永靖县始终把保护水源地作为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监测,刘家峡水库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水质,根据有关参考标准,二类水经净化处理,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后也可用作饮用水。

  好水养出好鱼,刘家峡水库库容达57亿立方米,年换水达8次,水质好,无污染,是甘肃省最大的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占甘肃省水产养殖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渔业资源条件十分优越。目前除养殖黄河鲤鱼外,还大量养殖虹鳟鱼、金鳟鱼、鲟鱼、淡水三文鱼等。记者在碧波荡漾的刘家峡水库看到,金黄色的金鳟、带彤红花纹的虹鳟鱼在网箱内欢快畅游。养鱼工驾着小船在网箱间穿梭投食,各个网箱区分着不同的鱼类以及“年龄”大小。看着这些,让人恍然进入江南鱼米乡。

投食

  据临夏州首家在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水产养殖企业——甘肃文祥生态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仅该公司各种鱼的产量就达3000吨。

  如果游客想在湖中吃新鲜鱼,可以到水上乐园附近,找水上餐厅老板,让他用快艇把你拉到餐船上,一边湖光山色,一边大快朵颐,岂不快哉。当然,游客也可以直接从库区边预定好,让老板把活鱼打包回家。不过需要提醒各位,这些鱼出水即死,回家须进行冰鲜处理,并尽快食用。

  忘了最重要的:在这里买鱼,价格要比兰州的菜市场便宜许多。

捞鱼

育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虹鳟鱼:“水中人参”

  虹鳟鱼属鲑科鱼类,因其体侧有一条清晰的彩虹样美丽花纹而得名。原产于北美太平洋沿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山间溪流,是一种名贵的鱼类,鱼身非常优美匀称,生存条件要求高,属娇贵鱼类。欧美国家将虹鳟鱼能否存活作为水质是否污染的标准之一。

  虹鳟鱼具有很高的药用及食用价值,被美誉为“水中人参”,肉质鲜美,味美,无腥,无小刺,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胆固醇几乎等于零,经测定其体内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含量高于其它鱼类数倍以上,DHA和EPA是人体大脑营养的必需物质,常食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抑制血栓的生成,增加免疫力等功能。

  金鳟鱼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爽,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除食用外,还具有观赏价值和育种研究价值。

  鲟鱼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是高蛋白、多脂肪性鱼类。其鱼皮可制革,鱼卵可制酱,全身都是宝。

  温情提示

  虹鳟鱼炖汤时切忌按“千炖豆腐万炖鱼”的方法去炖,一般水开去沫加调料,小火炖8—12分钟即可,调味品以葱、姜、蒜、盐为主,基本不用其它调味品;干炸时将切块的鱼提前腌制30—60分钟,干炸时油要多,油温要高,炸的时间要短,这样皮脆肉嫩,鲜美可口。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