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红色”之旅 庆阳这些地方是首选

 2021/03/31/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镇原县三岔红军长征纪念馆(本文照片由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甘肃客户端3月3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获悉,为充分挖掘红色革命资源,大力弘扬南精神,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将庆阳市内外红色景区景点、革命纪念馆和革命遗迹遗存整合串联,推出“庆百年学党史·到南铭初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的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的重要地位。

  庆阳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共有革命遗址遗迹240多处。公布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1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建有各类革命纪念馆12个,南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处、国防教育基地2处、党史教育基地1处。南红色旅游大景区、陕甘红军纪念园、山城堡战役纪念园、马锡五审判方式纪念馆、三红军长征纪念馆、东老爷山红军长征宿营地、河连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已经成为红色学旅行目的地。

【庆阳市“庆百年学党史·到南梁铭初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重走长征路二日游线路

  【线路主题】踏寻志士足迹,迈向成功征程

  【主要景区场馆】

  第1天:庆阳市博物馆—镇原县三红军长征纪念馆—庆城县陇东分区纪念馆—环县曲子革命纪念馆、八革命纪念馆;

  第2天:环县河连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东老爷山红军长征宿营地—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参观结束后可乘坐银西高铁前往银川市。

环县曲子革命纪念馆、八珠革命纪念馆

  2.弘扬南精神二日游线路

  【线路主题】追思革命英烈壮举,感受人杰地灵庆阳

  【主要景区场馆】

  第1天:庆阳市博物馆—庆城县陇东分区纪念馆—华池县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华池县南红色旅游大景区(列宁小学、南革命纪念馆);

  第2天:华池县南红色旅游大景区(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抗大分校旧址、寨子陕甘边区军委、苏维埃政府旧址)—合水县太白陕甘红军纪念园。参观结束后可乘车沿青兰高速前往延安市。

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3.弘扬南精神一日游线路

  【线路主题】重温红色历史,铭记革命初心

  【主要景区场馆】

  庆阳市博物馆—宁县王孝锡烈士纪念馆—正宁县宫河镇红一军团政治部驻地旧址(邓小平旧居)、五顷原关中特委、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习仲勋旧居)参观结束后可乘车沿银百高速前往西安市。

  4.红色沃土五日游线路

  【线路主题】西北红色经典,革命胜利之旅

  【主要景区场馆】

  第1天: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会议遗址—白银市会宁红军长征会师旧址;

  第2天: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平凉市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园—庆阳市镇原三红军长征纪念馆;

  第3天:庆阳市庆城县陇东分区纪念馆—环县曲子革命纪念馆、八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第4天:庆阳市南红色旅游大景区;

  第5天:延安市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宝塔山—南泥湾革命旧址。

抗大七分校旧址

  5.银西高铁红色之旅三日游线路

  【线路主题】乘坐银西高铁,追忆百年历程

  【主要景区场馆】

  第1天: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2天:庆阳市博物馆—南红色旅游大景区—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第3天:银川市宁夏博物馆—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银川烈士陵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